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水县临安镇幸福村:搬出“破房子” 创造新生活

作者:李欢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28 22:10:46

人勤春来早,山村春意浓。一大早,建水县临安镇幸福村村民张彦祥就来到村中宽敞平整的小广场,精神抖擞地和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打起了篮球。场上的加油声和篮球的撞击声让这个小村子显得格外热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的扎实推进,建水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成效凸显,也让临安镇幸福村委会这个紧邻县城的村庄产生了大变化。

“两年以前,这一片都是破破烂烂的,一间房子里挤着几户人家,路都走不通,大人小孩都容易摔倒。”张彦祥回忆道。如果不是从村民口中听说,谁会想到以前前这里曾经土房成群,杂草丛生,“破房子”就是村民们对这个村子的旧称。

近年来,村民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大家陆续新建了楼房并搬出了矮小破旧的土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拆临拆违势在必行,2019年,经过广泛宣传动员和精心组织,幸福村废旧危房拆除改造工作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56户人家近15亩废旧房屋、禽圈连片区全部无偿拆除归为集体所有,并在广大村民的参与下改建为休闲广场及停车场。如今,围坐在家门前谈天说地,亦或在幸福小广场打球、下棋、跳舞,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主要方式,“破房子”这个旧称再也无人提及。“党和政府很关心重视大家的生活环境问题,改造以后村子变化很大,大家生活娱乐很方便,都很满意。”张彦祥说。

随着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幸福村村容村貌和村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除了改建幸福广场外,村委会共完成3公里多村内道路水泥路面硬化,6个自然村饮水设施得到改善,太阳能路灯的安装让村民不用再抹黑走路,一座座漂亮的小楼拔地而起,不少人家开上了小汽车,户户门前干净整洁、绿树成荫。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继续做好乡村环境巩固提升,认真做好村庄规划建设,让幸福村的群众生活更幸福。”幸福村党总支书记谷家明谈起对未来的打算信心满满,“村里各家各户继续加把力加油干,一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如今的幸福村,村庄和村民面貌焕然一新,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劲头足,幸福村的幸福生活才刚刚起步。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