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弥勒市竹园镇黑泥地变“黄金地”——

​万亩莲藕“淘”出亿元财富

作者: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27 20:37:16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在“莲藕之乡”弥勒市竹园镇,藕农满怀丰收的喜悦,置身没膝深的藕塘,挖大藕的同时播种幼苗,拉开了新年度第二季莲藕春耕大幕。

“为了抢抓节令,年后我就开始挖藕,一连5天多,每天挖出200公斤左右的莲藕。”2月22日,家住竹园镇矣果村委会石坝头村的李树,一大早就来到自家藕塘,穿好防护衣裤便进入“黑泥潭”,从黑泥里挖出一个个肥大的莲藕。每挖出一个七八节相连的大藕,他就笑着向记者展示:“这个至少有三四公斤,按照目前的卖价,这一根就有20多块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李树家的藕塘位于竹园镇北部莲花路边,交通运输非常便利。“我们村100多户村民家家有藕塘。按照去年以来的莲藕销售价格,每亩有1万多块钱的收入。”李树靠种植莲藕和在镇上开的米线店收入,建起了楼房,一家三口过上了小康生活。

2019年之前,竹园镇万亩连片莲藕种植区因水源不足,部分农户不得不把藕塘改种豌豆、苞谷。去年年底,弥勒建成了太平、雨补水库输水干渠工程,把水源直接引到竹园莲藕产业区,为全镇藕农持续发展莲藕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水了,我们的莲藕产业就会发展得更好。” 李树边挖莲藕边道出了持续种植莲藕的决心。

据了解,竹园镇坝区有2.4万亩水田资源,种植品牌“碗莲6号”莲藕面积约1.3万亩。去年6月份,早熟上市的莲藕,产值达9000多万元,远销陕西、四川、重庆、贵州等全国各地。按照一年春、夏两季莲藕收成、亩产约两吨计算,竹园镇的莲藕产业已发展成亿元产业。

如今,伴着乡村振兴的推进步伐和新建水源的有力保障,莲藕产业将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