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水县:将民生事办成省心事

作者:兰玛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21 19:41:31

2020年,建水县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完成68件有关民生提案办理,助推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围绕城区小学“入学难”问题,建水县政协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针对城区小学新增学位短缺、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城区小学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提出5个方面15条协商意见,为积极推动全县城区小学“入学难”问题的解决献计出力,促成了部分教育资源整合,优化了城区小学布局、新增学位等问题。

坚持文化兴县战略,重视和支持文化事业发展,在提案办理中重点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文化资源传承保护、农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推进落实。促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办理及成果转化,如《关于做好县级文物保护守护古城历史文化遗产的建议》,促成修订完成《建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并编制了一批文保修缮方案,投资3000万元修缮焕文书院等州、县级文物;“拯救老屋行动”项目补助1505万元修缮老易屯大庙、汤伍永宁庙等,争取200余万元修缮珂里楼、灶君寺,投入50万元完善州、县文物保护单位消防设施设备。通过提案办理落实,全面提升了建水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管理工作。

针对建水县水资源短缺、储水量不足等实际问题,组织政协委员就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视察监督、对水资源保护管理进行调研视察,对全县水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现状及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合理性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促进水资源保护管理和河(湖)长制工作责任落实,助力全县水资源环境保护更加优化完善。

着眼于依法治县、普法工作规划、扫黑除恶、社区治理、校园安全事故防范、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提出各类协商工作建议25条,助推了各项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为确保全县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人居环境提升”5项重点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活动756人次、义医义诊26次,提供就业岗位33个,开展送教下乡、文化下乡、农业技术培训等各种活动20余次,多方协调筹措资金102万元,支持贫困村治理提升村内人居环境和购置教学设备。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积极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联系爱心人士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慈善公益活动,力所能及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2020年,通过协调筹措,共为192名重度残疾人家庭在校子女发放生活补助21万元、112名在校孤儿发放生活补助22.236万元;牵线浙江金华“晶生有约爱心团队”捐款26.34万元,资助92名高考优秀贫困学生。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