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探访蒙自烈士纪念馆——

沿着马灯的信念之光砥砺前行

作者:段云娟 黄传龙 李宁 常一鸣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21 19:41:34

蒙自城南小新寨水库旁,有一处苍松翠柏掩映下的陵园,这里安葬着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的533位革命烈士。蒙自烈士纪念馆就坐落于这座陵园内。

纪念馆二楼入口处陈列着一盏马灯,这盏看似普通的旧时照明工具却有着不平凡的身世。93年前,从查尼皮的一间茅草屋里飘出《国际歌》的歌声,中共云南一大在这里秘密召开。昏暗的马灯下,吴澄、吴少默、李鑫、杜涛等17名党代表聚在这里,用理想和生命照亮了这方天地的光明未来。

一盏马灯点燃了无数穷苦百姓希望的星光,也照亮了蒙自整个历史和革命之光,成了今天后人砥砺前行的航标。

英雄烈士的精神芬芳

蒙自烈士陵园内,颜色素雅的纪念馆在阳光下庄严肃穆。

“蒙自烈士纪念馆于2019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当天建成开馆,建筑面积达2980平方米。一楼布有序厅、宣誓厅、缅怀厅、多功能厅等,二楼布有主题前厅、革命先驱单元、中流砥柱单元、时代先锋单元、尾厅等。整个纪念馆陈列着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征粮剿匪、抗美援朝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等时期牺牲的英雄烈士,共908名。”文化学者、蒙自烈士纪念馆策展人王必昆向记者介绍道。

旧时的红河山多路陡,交通不便,再加上蒙自曾遇空袭,一些珍贵的史料未能完好保存。尽管困难重重,王必昆还是和其他工作人员完成了征集采访任务,征集到文件40余件,油画、图画、版画、烈士诗抄、烈士遗物等100余幅(件)。“一些英雄烈士留下的诗作无法找到原件,只能请当地知名书画家来誊写诗词或是用图画的方式描绘出来。”一直积极投身红色文化传播的王必昆说,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蒙自的红色历史、了解这些英雄烈士的拼搏精神,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成仁取义千古事,自有后人歌大风。”在蒙自烈士纪念馆一楼的作品陈列墙上,刘文明作的《烈士诗一首》格外显眼。8块具有代表性的革命斗争浮雕和由9位英烈杰出代表组成的人物群雕,安静地立于纪念馆一楼序厅中央,生动展现着鲜活的革命历史场面和英雄形象。

纪念馆缅怀厅将收集到的908名蒙自革命烈士及抗战阵亡将士的姓名镌刻在英烈墙上,让后人永远铭记。

信念之光照亮前行路

顺着楼梯拾级而上,二楼的主题展厅以“信念之光”为主题,由一盏马灯开始,沿着马灯的光,一段辉煌的历史渐渐明亮——

1928年10月,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蒙自查尼皮村召开,革命星火在蒙自大地点燃,给黑暗中的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1929年3月,中共个碧铁路蒙自火车站支部发动和领导个碧铁路全线员工要求加薪的罢工斗争。同年4月,共产党员李鑫领导马拉格矿工人罢工成功。之后,个旧锡务公司当局逮捕了李鑫、戴德明、杨逢春、巨柏年。同年5月,4人在蒙自石墙子英勇就义。

抗日战争期间,蒙自革命志士参加新四军、国民革命军第六十军等抗日部队奔赴抗日前线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参加了台儿庄战役、武汉会战、长沙会战、滇西抗战等重大战役。217名蒙自各族男儿牺牲在抗日战场上。

为了抗战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李鑫、杜涛、马慧等多名革命志士壮烈牺牲。

“大家看这面图片墙。”顺着王必昆的指引,陈列在墙上的一组黑白照片映入眼帘,旁边发黄的《解放日报》完好地保存在玻璃柜中。王必昆告诉记者,解放战争末期,国民党在蒙自成立“南屏省政府”,企图建立反共基地。1949年12月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和第四野战军分3路大军从广西千里奔袭滇南,打响了解放战争中的中国大陆最后一战。1950年1月15日攻占蒙自飞机场,16日蒙自解放。2月19日占领打洛,滇南战役结束。蒙自解放揭开了蒙自“史册”的崭新一页,也揭开了中国革命发展的崭新篇章。

纪念馆内还记录了李子贵、莫彬、李钦等一批时代楷模的英烈事迹。蒙自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70年间,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引领时代的楷模,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践行对国家和人民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一件件烈士遗物、一幅幅珍贵照片,讲述着这片沃土经历的浴血奋战和沧桑巨变。这些历史和英烈的故事温暖着、照亮着我们前进的路。

让红色文化深植广播

88盏马灯下,历史和现实在此交汇,一排文字铿锵有力——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继承是最好的纪念,开创是真正的永存。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英烈。

如今,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去,908名蒙自英烈的姓名被镌刻在纪念馆的英烈墙上,我们在纪念馆里追寻先辈的红色足迹。“纪念馆自开馆以来,特别是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州内外党、政、军机关及社会各界,纷纷组织干部、职工、学生等到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王必昆介绍。

有人在这里,慰藉乡愁,深思今日中国强大的缘由。“每次参观都令人心潮澎湃,更能体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谛。”76岁的蒙自市民吴生雨告诉记者。

有人在这里,抚今追昔,获得源源不竭的奋斗动力。“我们缅怀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感悟红河人民的奋发拼搏精神。回顾历史,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更应该努力学习,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市民李华说。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红色文化播撒进人们心中,化为巨大内生动力。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红色文化的激励下,蒙自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使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蒙自市立足实际,不断补齐城乡发展短板,持续打通交通发展“动脉”、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日益提高。

蒙自,正朝着发展新征程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