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作者:王宗林 尚楷澄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19 23:05:01

5.JPG

李冬与孩子们在一起玩耍  图片由李冬提供

“看着孩子们成绩越来越好,脸上充满自信和阳光,我们这10多年的付出都值了。”近日,元阳县牛角寨乡果统小学老师李冬、黎太朵收拾行囊,准备带着两个孩子回到500公里外的老家——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乡。

“有什么不懂的就打电话,开学后希望看到一个个活泼可爱的你们。”临行前,夫妻二人与219名学生击掌告别,叮嘱大家一定要好好完成寒假作业,为家人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10年前,曲靖市富源县大学毕业生李冬到元阳县牛角寨乡果统小学报到。果统寨子距离牛角寨乡20公里,乘坐拖拉机也要走2个多小时。破旧的校舍、坑洼不平的黑板,学生衣着破烂、听不懂普通话、学习成绩不佳……眼前的一切,让李冬心中思绪万千。

“这里的村民和娃娃都极为朴实,娃娃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对大山外面的向往让我心疼。”深思熟虑后,李冬不仅自己留了下来,还不断劝说女友黎太朵也报考到了这里。从此,两人成为果统小学学历最高的老师。

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夫妻俩制定了精细的教学计划,并且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部分学生听不懂普通话,就选择成绩好、普通话表达能力强的学生充当小老师,一对一互相辅导;为了增进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就带着学生爬山、跳橡皮筋、下象棋、摸鱼、捡菌子……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学校多个年级的语文、数学成绩明显提升,跃居全乡排名第一。

10多年来,李冬夫妇为了孩子的成长一直努力着。李冬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计算机知识并教授学生,摘抄一些国际国内新闻让学生了解外面的世界;黎太朵则自学钢琴,让孩子们能够学习一些钢琴的入门知识……“只有为自己充好‘电’,才能把更多的知识传授给孩子们。”李冬说。

10多年来,果统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社会好心人士的募捐下,学校有了新校舍和课桌椅,孩子们有了新校服。在李冬、黎太朵等老师的辛勤付出下,学生们不再厌学、逃课,成绩明显提高,变得自信、阳光。李冬也于2019年走上了校长的岗位,并获得了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奖”等众多奖项。

李冬说:“我们早已把果统小学当成自己的家,我们愿意把自己全部的青春和能量奉献给果统小学,为边疆的教育事业发光发热。我们要不断努力,让更多山里的孩子通过学习走出大山。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