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视频连线“云”团圆亲情浓浓过大年

作者:车安达 段云娟 李立章 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17 20:46:13

春节,是一年之岁首,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凝聚着游子对归家的期盼。回家过年,是传统,更是一种情怀。今年春节,在各地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相隔两地的亲人对团圆的渴望该如何缓解?

蒙自市和江苏连云港市、开远市和重庆市、屏边县和浙江台州市、弥勒市和黑龙江哈尔滨市……物理距离阻隔不了亲情,留在两地过年的亲人通过视频连线,跨越千山万水实现了“云”上团圆。

“就算没回家,也要记得好好吃顿年夜饭”

“年夜饭”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家宴,是最让人牵肠挂肚的年味,也是每个家庭最温暖的仪式感。

大年三十,在蒙自市新安所镇南屯街的一户人家中传出阵阵笑声。梁外芬和家人做好年夜饭后,迫不及待地拨通了远在江苏连云港市工作的女儿电话。“姑娘,身体好吗?就算没回家,也要记得好好吃顿年饭。”“姐姐,家里做了你最爱吃的蒸肉、卤鸡,来,让你隔着屏幕感受一下香气。”“孙女,收微信红包啦。”全家人你一言我一语,欢乐的气氛悄然蔓延开。视频那头,梁外芬的女儿梁娴也端着酒杯,给家人送出了暖心祝福。

梁外芬告诉记者,女儿梁娴从2013年到连云港市工作后,每年无论多忙,春节都会带上孩子和老公回到新安所镇陪她一起过年。“今年女儿说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减少外出就是不给国家添乱,也是为了家人安全着想。虽然很想念妈妈的味道,但是她还是选择就地过年。”

家,是一个人内心最柔软的归处。从蒙自市到连云港市,距离超过2500公里,但是亲情终能跨过距离,让全家人的心紧紧相依。

“努力工作让父母放心,也算是尽到了孝心”

8.jpg

黄书梅与家人视频“隔空拜年”

“爸、妈,春节好,我给你们拜年了!祝你们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爸妈也祝福你们春节愉快,阖家幸福!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2月11日上午9点半,开远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护士长黄书梅刚刚忙完工作,就用手机给远在重庆市长寿区的父母视频拜年。

即使远隔千里,彼此牵挂,但通过手机“隔空拜年”,也足够抚慰离愁和乡思。“我很想念爸、妈,但我也明白只有努力工作才能让父母放心,才算是尽到了自己的孝心。”黄书梅认为。

短短3分钟的视频“隔空拜年”在常人看来太短了,但对于黄书梅来说,这是忙里偷闲的3分钟。视频结束时,黄书梅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黄书梅自2003年来到开远市中医医院工作后,18年来与父母总是聚少离多,2019年的春节也仅仅与父母团聚了5天就回到工作岗位。今年春节,她原本打算前往重庆市与父母团聚,但针灸推拿科的病房里还住着30多位病人,作为科室的护士长,春节更应该坚守岗位。“我们将尽力让住院病人在这里度过一个欢乐的春节,让大家感受到别样的年味。”黄书梅微笑着说。

“请爸爸妈妈放心,今年春节我们一样幸福”

“今天是大年三十,我提前给爸爸妈妈拜年了!祝愿二老新年快乐,平安健康!”2月11日,在弥勒市做机械加工生意的王立刚一大早就给远在黑龙江哈尔滨市的父母拜年。电话那头,王立刚的父母立即回话:“好!好!疫情防控需要大家的配合,不回来过年我们也支持。祝愿你们在弥勒生活幸福、过个好年!”

听着76岁的父母在电话那头的深情话语,王立刚还是有些激动。为了让远在祖国北疆的父母放心,他立即隔空回话:“请爸爸妈妈放心,弥勒是个疫情低风险地区。弥勒市还特别给我们这些就地过年的人发了春节爱心卡,放心吧,今年春节我们像往年一样幸福!”

7.jpg

弥勒市城西社区为就地过年居民发放春节爱心卡 图片由弥勒市城西社区提供

王立刚说,他家所在的弥勒市城西社区,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自2月6日开始,城西社区就对200多名就地过年的居民开展了走访慰问并发放爱心卡,让留在弥勒过年的异乡人感到非常温暖。

“ 爸 、妈,我给你们寄了一些云南的鲜花饼,还有弥勒的红酒,你们收到后与亲戚朋友们一起尝尝,喜欢的话年后我再寄一些回去。”通过电话,王立刚一遍遍嘱咐着父母。虽然今年人回不去,但对父母的牵挂与思念可以通过邮寄年货的方式,延伸到千里之外的老家。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