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一场“四世同堂”的年夜饭

作者:王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17 20:46:19

6.jpg

王美艳下厨帮忙

除夕夜,在蒙自市天马社区王美艳的家里传来了阵阵笑声,家人们一部分围坐在客厅里看电视拉家常,一部分在厨房里准备年夜饭,整个家里散发出浓浓的年味。而84岁的王美艳老人则坐在客厅红色的中国结下,笑盈盈地看着这些。

“妈妈,今年一家人一块儿过年,开心吧?”大儿子李贤伟给坐在沙发上的老人盖上一床绒毯,看到老人脸上的笑容,大家都知道这一刻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王美艳原有两儿一女,早年因变故只剩下李贤伟一人照料老人。如今四世同堂,老人期盼的也是每年这个大团圆的时刻。

4年前,王美艳的老伴去世,老人独自在建水老家居住,大儿子也一直在建水照顾老人,一家人也就逢年过节会到在蒙自工作的孙女家中团聚。

“您的牙齿不太好,甜食要少吃点。”孙女李菁说,老人平时就爱吃像甜白酒之类的甜食,现在因为上了年纪牙口不太好,很多要谨记的事项李菁都列在手机的备忘录里,每次见到老人都会提醒她注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正好是老人的本命年,为此,一家人为今年的年夜饭下足了功夫。在建水县,每逢春节市场上都会销售一种叫“佛手柑”的食材,因为味道清香、外形酷似“佛手”而深受消费者喜爱。李菁跑了建水的3个农贸市场终于找到了这道“年味”。李贤伟在平时就酷爱美食和烹饪,为了同时兼顾老人和小孩的口味,他也是下足了功夫。老人的儿媳则是负责采购饭后水果、饮料 及 干货。一家人对年夜饭的分工很是明确。

“太奶奶过年好!”1岁多刚学会走路的重孙咿咿呀呀地跟老人拜年,王美艳被手舞足蹈的孩子逗得笑声连连。老人从口袋里拿出了早早准备好的红包递给自己的重孙,李菁说,为了图个“新”字,红包里面的压岁钱是老人特地去银行换来的。

除夕夜,随着暮色降临,冷清了许久的小区一下子热闹了起来,晚上6点,这顿年夜饭开吃了,桌子上,丰盛的菜品让王美艳很开心,大家举起酒杯,互道祝福,孩子们嬉笑着,大人们调侃着,屋子里暖意融融。吃完年夜饭,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等春节联欢晚会的播出。平时喜欢关注新闻的老人提出,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要遵从上级号召尽量减少外出,李菁提议让奶奶和远在红河县的外公、外婆一家通过视频通话的形式共同感受新年气氛,两家人也约定:春暖花开时,再一同感受红河的奔腾。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