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11)——“十四五”及2021怎么干

向改革要动力 向创新要先机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04 20:53:55

“十四五”时期,红河州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新篇章,发展动力从何而来?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用好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压缩审批时限,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扶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充分发挥红河发展集团、开发区投资集团等企业优势,完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体系,加快投融资制度改革,畅通政银企业合作渠道,引导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推广使用“互联网+政务”和“一部手机办事通”,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

加快创新型红河建设。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创新在红河发展全局的地位,推进红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1+4”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利用好开远云花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要推进浙江大学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建设,结合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生物种业和生态环境保护,力促浙江大学优势科技成果在红河州转移转化。要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云河药业、生物谷、俊港中药饮片药业、云百草药业等领军企业,创新发展哈尼、彝、瑶族药,建立红河州中药材种植加工和交易信息大数据平台,举办上海红河生物医药产业论坛。要推进数字产业化创新,积极开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应用示范与场景建设,推进“互联网+边民互市”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方式,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机遇,完善创新投入、人才培养等机制,着力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统筹改革和创新这“两驾马车”。要在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同时,善用创新思路解决改革发展中群众关心的重大热点问题。要围绕滇南中心城市、弥勒泸西“一体化”、建水石屏“一湖两城”以及“三区联动”,大力推进制度机制改革创新,促进要素高效流动、资源优化配置、区域协调发展。要完善实体经济用地改革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统筹好城乡用地要素配置,深化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知识产权等产权制度改革,健全产权司法保护制度。要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以发展规划为导向,接续完善财政、金融、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在未来的5年里,红河将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先机,以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塑造新的增长动力,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

(红河州人民政府研究室  郑清方)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