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4) ——2020及“十三五”怎么看

“五州”建设,红河“十三五”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

作者:马燕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21-01-30 01:38:54

“推动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不断取得新进展”是我州“十四五”及二〇三五年远景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回眸“十三五”,正是得益于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对红河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地,紧紧抓住“五州”建设的“牛鼻子”,在工作推进中聚焦主题、打造亮点,红河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发展环境中一路乘风破浪,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这五年,红河州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强州战略,大抓工业不断增强全州经济。“十三五”期间,组织实施技改升级3000万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272个,烟草、冶金、化工、电力、建材等传统产业不断提质增效。制造业稳步增长,预计2020年全州制造业增加值386亿元,较2015年增加111亿元,成为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在2016年实现“零”的突破后持续提速倍增,占工业产值比重达到17.1%,非烟工业占比由59.2%上升到73.4%,成为拉动全州工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引擎。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园区作为新型工业强州“主战场”的聚集和平台支撑效应不断释放,预计2020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2015年增加160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60%。建成国家和省级绿色工厂3户、绿色园区1个,认定省、州企业技术中心46户,创新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全州工业经济总量稳步增长,预计2020年全州工业增加值570亿元,年均增长10%,全州工业发展优势不断巩固提升。

这五年,全州上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1.08万农村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农村基础设施发生历史巨变,所有行政村100%通硬化路、通4G网络和宽带网络,自来水普及率达96.57%。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发展万亩以上产业带52个,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扶贫产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全覆盖,农业总产值较2015年增加237.16亿元。实施了448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深入开展,累计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0.2万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加快建设,全州10366个村组均已配备保洁员。持续推进美丽乡村、森林红河建设,2020年全州成功创建566个美丽村庄。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干部能力作风发生明显转变,群众思想发生深刻蜕变,探索出一批具有红河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农民收入不断提升,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6%,较2015年增长1.6倍,农民生活更加富裕。

这五年,全州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建成15个城市森林(湿地)公园并向公众开放,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47%提高到57.32%。打好污染防治“六个标志性战役”,淘汰鼓风炉、废渣清运行动、淘汰黄标车等工作扎实有效,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8.7%,蒙自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7.5%,纳入国家和省级考核的13个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异龙湖提前两年摘除劣Ⅴ类水质帽子。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获评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屏边县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绿色理念深入人心,个旧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开远热电气循环利用产业园等成为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云锡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及弥勒甸溪河、建水五龙湖、开远凤凰生态公园治理等项目成为生态治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全州绿色发展底色更加鲜明,先后获评“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等,并成为全国首个“天然氧吧州”,“十三五”时期成为红河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协同并进成效最好的时期。

这五年,全州不断深化“红河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认识,聚焦打造云南对外开放新高地目标,坚定不移推动全面开放、三区联动、市区融合、重点突破,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获批并启动建设,百年蒙自海关迎来新时代开关运行,以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为引领的“三区”联动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自2019年挂牌以来,完成试点任务95项,注册企业1954户,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17.7亿元;蒙自经开区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4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十二五”末实现翻番,并连续两年获得“云南省10强园区”称号;红河综保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89.1亿美元,2020年外贸进出口总量在封关运行的97个综保区中排名第28位。口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通关便利化不断提高,中越首个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正式开通,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入驻企业145户。“三区联动、市区融合”发展加快,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对越交流合作日益深化,在云南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地位日益凸显,沿边开放极大激活全州经济发展,“十三五”时期,全州进出口贸易总额较“十二五”增长2.9倍,年均增长31.4%。

这五年,全州始终坚持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引领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提升,红河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屏边县、石屏县、弥勒市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引领边疆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各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长足发展。全州经济总量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跃居第二位,布朗族、拉祜族两个直过民族实现了“一步跨千年、跑步奔小康”的历史跨越,全面小康路上一个民族也没有少。边疆民族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实施6条南部高速公路建设,预计南部6县地区生产总值较2015年增长87.7%。制定和修订11部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扫黑除恶、反恐安边、禁毒防艾、命案侦防及打击走私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全州长期保持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稳定、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展望“十四五”,我们必须立足两个大局,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有力的措施,推进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以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在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作出红河新贡献!

(作者:红河州人民政府研究室 马燕)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