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3)——2020及“十三五”怎么看

全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作者:李娟秀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21-01-29 01:00:29

州长罗萍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全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并向全州人民宣告:“困扰红河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自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州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州之力攻坚决战,在“两个百年”交汇之际,取得了重大战果。

决定性成就,具体体现在什么地方?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州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9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布朗族、拉祜族等直过民族实现整族脱贫,红河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成为红河新州情。

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748元提高到2020年的10247元。累计实施18.86万户农村危房改造,17152户75806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挪了穷窝、置了新业。全州13县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部通过国家验收,实现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全覆盖。所有贫困人口实现医疗保障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统筹保障后报销比例达90%。

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彻底解决了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喝水难、用电难、通讯难等难题。建设5条南部高速公路,结束了红河南部贫困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0500公里,所有行政村100%通硬化路,打通了贫困地区通往小康的“致富路”。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7.14%,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6.57%。实现所有行政村100%通4G网络、宽带网络。

决定性成就,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

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深入实施党建扶贫“双推进”,明确基层组织建设28条项措施,建立覆盖135个乡镇的教育实训基地,培养村组“明白人”“带头人”9770名;建立健全五级调度、监测帮扶、网格作战等攻坚机制,组织和发动各级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全州1369家各级定点扶贫单位、5.95万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后派出10366名驻村工作队员扎根攻坚一线,组织开展贫困识别、精准帮扶、贫困退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以脱贫统揽全局,全州民族团结、开放发展等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屏边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称号。全州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前列,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物质基础更加坚实,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注入强劲动力。

贫困群众思想实现从“等靠要”向勤劳致富的转变。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始终坚持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与人民群众主体作用“两个统一”,不断探索推进激发内生动力的16个工作载体建设,克服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推行“革除陋习促脱贫”,激发贫困群众奋斗精神,通过思想领域脱贫,贫困群众实现从“熬日子”到“奔日子”、从“要我富”到“我要富”的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让全国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为了翻越这座高山、兑现庄严承诺,6年多来,全州各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社会各界真帮实扶,共同书写了生动感人的脱贫攻坚“红河故事”,如期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脱贫答卷。

(作者:红河州人民政府研究室 李娟秀)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