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 ——2020及“十三五”怎么看

“六个大抓”成效明显

作者:戴礼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27 22:11:37

2021年州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是“红河产业培育实绩明显的五年”,全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工业发展优势不断巩固提升”“第三产业加快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州各级各部门坚定不移推动州委提出的“六个大抓”落地落实。

“大抓产业”:红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十三五”期间,红河州逐渐打造成北部国家级百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南部山区综合开发区、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三个板块”,蒙自、开远“一县一业”示范县和泸西特色县创建取得明显成效,发展万亩以上产业带52个,千亩以上集中连片基地67个,红河泸西生鲜蔬菜直接送到了杭州G20峰会二十国元首的餐桌上,“蒙生”石榴、“宏升”菜心、“品元”切花玫瑰、“生物谷”灯盏细辛4个产品被评为2020年云南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农业总产值较2015年增加237.16亿元。烟草、冶金等传统产业不断巩固提升,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全省首台国产化计算机在我州成功下线,工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143亿元增至2020年的57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占工业产值比重从2015年的0增加至2020年的17.1%。文化旅游业加速发展,弥勒市、建水县分别成功创建为全国、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一批半山酒店项目启动建设,太平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等健康生活目的地吸引力更加明显,202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234.83万人次,预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65.69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63.69%和143.02%。

“大抓工业”:工业对红河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5年来,全州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已形成以烟草、有色、化工、电力等传统行业为支柱,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新材料等行业为新增长点的产业发展态势。

2016年以来,全州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分别保持在9.7%、10.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持续发展壮大,非烟工业占比由59.2%上升到73.4%,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49%提高到54.6%。2020年,有效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奋力交出大战大考之年优异答卷,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22.2亿元,其中,烟草制品业实现增加值138.8亿元;非烟工业实现增加值383.4亿元。

“大抓项目”:红河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加快破除

“有项目就有抓手,有抓手就不放手。”我州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谋划了一批关系长远发展和增强发展后劲的新项目,大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见效。“十三五”期间规划的13条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7条,高速公路跨过了红河南岸,通车里程累计突破1000公里,比“十二五”末的540公里基本实现翻番。昆明至河口电气化铁路和云桂高铁(弥勒段)建成通车、弥蒙高铁预计2021年建成,全州将进入高铁时代。红河蒙自机场可研报告历经21年努力终于获得国家批复并已全面开工建设、弥勒机场力争2021年实现通航、元阳机场预可研通过评审,今天的红河已成为北连滇中、南向通往东盟、西接昆曼大通道、东向连接大湾区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十三五”期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4万亿元,是“十二五”的2.2倍;实施重点项目3458个,总投资1745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829亿元。

“大抓开放”:新时代红河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更加明晰

“十三五”期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国家和省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特别是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的相继获批建设,今天的红河已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完成试点任务95项,注册企业1954户,形成14个经验案例,挂牌以来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17.7亿元;蒙自经开区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400亿元;红河综保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89.1亿美元。预计2020年完成进出口总额346亿元。“十三五”时期全州进出口额年均增长31.4%。

“大抓电商”:有效激发红河发展活力

这5年,红河州坚持把“大抓电商”作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抓手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构建“州级创平台、县级做园区、乡级建站库、村级布网点”的电商体系。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运用,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成,5G基站启动建设,助推电商发展势头良好,跨境电商与农村电商联动发展不断加快,物流服务覆盖全州90%以上行政区域。先后推动11个县市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河口东盟跨境电商产业园、蒙自御风城乡高效配送物流园等一批电商产业园建成运行,涌现出女娲鲜生、马帮到家、嘀达优选等一批本土智慧社区新零售平台,建成快递品牌14个、布局快递网点797个、邮政网点181个,有力地助推了电商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电商交易额达150.14亿元。

“大抓招商”:有力推动红河产业发展壮大

5年来,随着“一把手”招商责任制的扎实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企业带来更大便利。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率团出征招商,2020年外出招商8次、会见客商190次,推动签订协议20个。运用大数据开列清单,从省大数据平台精选符合六大重点产业,且有一定投资意向的45个企业向我州牵线推介;全面梳理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163家、项目106个;创新办法“云招商”,开展“线上”签约,举办两场网络视频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28个项目,协议投资137.84亿元、500万美元。聚焦弥勒绿色食品加工园,持续推进“绿色食品牌”招商突破见效,成功引进金锣集团、百源建设集团、夸诺集团、江楠农业等一批优质企业项目。2020年,预计全州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 665个,协议总投资2390.16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82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266万美元。

  (作者:红河州人民政府研究室 戴礼文)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