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21-01-27 22:11:43

——在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1年1月17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副主席 黄德亮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红河州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提案工作情况

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州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委员活动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红河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提案建诤言、献良策,共提出提案280件,审查立案250件,由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分别交55个承办单位办理,所有提案已协商办复完毕,10件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已向社会公示。

(一)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献良策。关于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等建议,有关部门从狠抓政策落实、强化数据共享机制建设等方面着手办理,对疫情后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复苏起到积极作用。关于煤电化一体化项目顺利实施等产业发展方面的建议,承办单位着力解决产业发展短板,促进产业项目尽早落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做强实体经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等建议,有关部门从制定政策、高效快捷审批等方面入手,不断改进和优化营商环境。关于加快铁路、高速公路和5G网络建设等建议,承办单位积极采纳落实,进一步打牢发展基础。

(二)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政府职能转变、干部队伍建设建诤言。关于尽快设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政法机构的建议,承办单位结合实际,采取设立工作站、按照“区县融合”提供服务等措施,不断推动红河片区法治化水平提高。关于取消南部县公职人员外调限额的建议,组织人事部门经过调研,出台了《关于取消南部六县公务员、事业人员外调比例限制的通知》,明确南部六县每年调出人数、外调审核标准由南部六县根据实际需要确定,确保干部人才稳定有序流动。关于加大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力度、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等提案,承办单位积极采纳意见、建议,从出台政策支持、制定方案落实、加大投入保障等方面发力,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

(三)围绕繁荣文化事业、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谋良智。关于加强红河州历史文化聚落遗产资源保护的建议,职能部门通过普查摸清家底,制定计划,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不断提升文化遗产资源大州的文化品牌。关于举办读书活动的建议,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出台了《红河州2020年全民阅读工作方案》等文件。关于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职能部门采取构建文旅融合新机制、拓展文旅融合新空间等措施,为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增添动力。关于做好疫情后旅游景区恢复工作等具体翔实的提案,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对全州文化旅游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围绕推动教育体育、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改善民生问题出实招。关于促进教育优质发展、拓展中职教育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提案,职能部门认真研究提案意见、建议,从政策落实、增加投入、完善机制等方面着力,出台了《红河州加快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工作方案》《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促进了红河州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关于提升边境地区医疗卫生水平、加快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等提案,职能部门认真吸纳提案建议,从医养结合、运营监管、服务购买、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着力,助推形成多元政策支持的卫生健康发展体系。

(五)围绕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求实效。关于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的建议,促成项目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期建成使用。关于将金平“长寿之乡”品牌建设纳入发展规划的建议,有关部门吸收意见、建议,纳入部门“十四五”专项规划。关于加快矿山生态修复、有色金属冶炼废渣处置等建议,承办单位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意见、建议积极开展调研,形成务实的工作措施推进工作。

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是经过深入调研提出的,提案意见、建议有的被纳入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有的转化为党政部门工作的具体措施,在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从办理答复的情况看,提案者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41件(A类),占56.4%;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94件(B类),占37.6%;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无法解决或者留作参考的15件(C类),占6%。收到提案协商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227份,占应反馈总数的90.8%;根据收到的反馈意见,办理满意率为98.7%,不满意率为1.3%。

二、2020年提案工作做法

一年来,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主动适应疫情防控要求,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重点提案督办为抓手,落实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提案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作用,提案工作质量明显提高。

(一)坚持质量导向,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坚持将提高质量作为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好《红河州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学习贯彻,引导提案者牢固树立“提案在于精不在于多”的理念,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将调查研究作为提出提案的必经环节,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评选表扬《关于加快红河州数字经济建设的建议》等37件优秀提案,发挥了示范作用,激励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不断完善提案联合审查机制,以更加严格的立案审查标准保证交办提案的质量。建立政协提案工作“快速通道”,及时分类处理,形成适应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提案工作机制。

(二)强化重点提案督办,提案办理取得新成效。聚焦中心工作,瞄准重要领域问题,围绕《关于加快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人才引进的建议》等10件提案开展重点督办,州政协领导高度重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针对重点提案涉及领域的关键环节,州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领督办调研组,深入项目现场,注重将调查研究、协商民主、提质增效贯穿工作全过程,精准开展督办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督办调研、办理协商工作。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宣传力度,发挥重点提案督办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各承办单位不断完善办理制度,更加重视办理协商、做好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有效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加强续办续复,注重对历年提案的跟踪问效,对《关于加大昆河高速弥勒至蒙自段面山绿化力度的建议》等6件提案办理情况开展跟踪视察,促进了有关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三)创新服务方式,营造提案工作良好环境。继续向委员发送提案参考资料、提前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召开党派、团体、专委会集体提案征集座谈会,邀请委员参加专题调研,拓宽知情明政渠道,为提案者提出高质量提案做好服务工作。加强与承办单位沟通协商,规范办理流程,提升办理质量。积极支持提案者与承办单位沟通交流,围绕推进提案建议采纳落实开展协商活动。继续采取提案者直接反馈意见的方法,科学测评提案办理满意度,对办理不满意的提案,协调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建议承办单位开展“二次协商办理”。持续推进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考评,以考促办。加强对县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召开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交流总结提案工作经验。注重加强提案工作宣传,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积极作用。

一年来,州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影响大、质量高的提案不多,部分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的主动性、连续性有待增强,提案建议采纳落实和跟踪问效力度不大,服务工作仍需改进等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三、2021年提案工作建议

2021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州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红河州委八届八次会议精神,围绕中心建言资政,服务大局凝聚共识,聚焦提案工作新任务、新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步伐。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党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是确保提案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完善州委、州政府、州政协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坚持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州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州政协党组的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提案履职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

(二)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提案质量。全体委员要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立足红河总体属于边疆欠发达民族地区的实际,着眼新时代红河“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新州情,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滇南中心城市建设等重点任务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把提出高质量提案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使命,提高提案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政协各参加单位、界别和专门委员会要发挥集体优势,紧扣各自的工作领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精准有效的集体提案。坚持大会提案和平时提案并重,进一步提高集体提案的质量和比例,努力提高提案的整体质量。

(三)加大督办力度,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要重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搭建提案工作协商平台,不断完善调研协商、现场协商、会议协商等提案办理的协商形式,探索建立提案办理远程协商模式,促进协商形式与时俱进、务实高效。运用调研、视察、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力度,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加大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力度,加强跟踪问效,打通提案办理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四)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提案工作继承与创新。继续完善“提办督”多方协商交流机制,促进各方凝聚共识、解决问题。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快提案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与使用。开展提案工作评选活动,对优秀提案大力通报表扬。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落实提案工作制度,推进提案办理成效再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提案工作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红河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