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蓝图始于奋斗 发展只待朝夕

作者:羊劲松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25 22:40:16

1月25日,红河日报全文刊发了州长罗萍代表州政府在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我州2020年及“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基础上,报告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确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即日起,本报开设“红河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栏目,由州政府政研室对报告中的内容从深度广度方面进行细化具体化解读。敬请关注。

1月18日,州长罗萍在向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蓝图始于奋斗,发展只待朝夕!并号召全州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的新时代红河精神凝聚发展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推动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这句话,在两会期间深受代表委员热议;这句话,也正是红河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纲”与“魂”。

奋斗——贯穿了报告起草的全过程  

“2021年,是我国实现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这个关键节点,如何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党中央部署,在融入和服务国家及云南发展大局中,奋力谋划推动红河新发展,是州人民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应有之义。因此,在州长的亲自主持下,早在去年10月,州人民政府就启动了报告起草工作,在深入学习、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人士以及各县市、州级各部门意见建议,通过州政府全会、州政府常务会以及州委常委会讨论和审议,历经近20轮次的起草、修改、调整、完善,方形成提交州两会审议的报告文本。报告起草的全程,是全州各级各界立足当前、凝聚认识、共谋发展的过程:对于“十四五”及2021年工作目标的设定,州委、州政府要求要立足实际、放眼长远,既要符合发展的规律,又要考虑“跳起来摘桃子”,合理确定通过奋斗可以实现的目标;对于具体工作的谋划,各县市、各部门都提出要把各自承担的任务列入报告,以报告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助推重点工作、重大措施、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对于文本内容的优化,各界人士以“参与者”的身份,立足全州高质量发展实际,为高质量起草报告积极建言献策。总之,各级各界均以“奋斗者”的姿态,深度融入报告起草全过程,展现出了奋进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奋斗——穿透了报告的字里行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框架上看,《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2021年及“十三五”发展回顾,第二部分是“十四五”发展谋划,第三部分则安排2021年重点工作,但无论是哪一部分,都在字里行间展示出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人民不懈奋斗的壮志与豪情。

报告以总结特点和亮点的方式,从6个方面归纳了全州2020年工作的重大成果,指出正是全州各族人民奋力谱写伟大抗疫精神的红河担当,才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历史任务双重“大考”中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报告采取数据分析对比等方式,从8个方面对“十三五”发展的成就进行归纳总结,无论是全州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还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000公里,这一组组数据背后都凝聚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辛勤汗水。在谋划“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时,无论是“十四五”发展的7个新目标,还是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远景展望,都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奋力开启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新征程;至于2021年的工作安排则是整个报告的重头戏,重点是对2021年需要完成的重点目标、推进的重点工作、抓好的重点项目等进行具体部署,在州人代会闭幕的第二天,州人民政府就及时召开政府常务会,将相关工作的落实责任分解压实到了县市和部门,形成了60余项可操作、可督查、可考核的具体事项。“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全州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是全州广大奋进者的奋斗“时间”,也留待我们共同创造新发展阶段红河发展的“历史”荣光!    

奋斗——赋予了报告新时代的灵魂力量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州长罗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州各级干部群众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以“天天抓实、月月抓紧”的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全州发展质量持续优化、争先奋进势头更加强劲、人民获得感更加充裕,使红河发展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并在此过程中培育出了“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的新时代红河精神。面对开启全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历史使命,更加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红河精神转化为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提升发展质量、品牌和影响力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创造人民美好新生活的美好图景。对此,罗萍在报告中要求要立足“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启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新征程;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强调要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锤炼州委倡导的“七种作风”,切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这就是报告两次强调弘扬“红河奔腾、奋勇争先”新时代红河精神的内涵所在,也是报告能够成为全州各级政府及广大人民奋进新时代行动指南的实质所在。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红河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布之际,为便于全州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和把握报告内容,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对“十四五”及2021年工作的谋划部署上来,报告起草小组将借助《红河日报》平台,聚焦“十四五”及2021年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对报告进行一系列解读,希望通过我们的分析和梳理,能让全州477万“奋斗者”更加明晰奋斗的目标和措施,更加坚定奋斗的信心和方向,努力凝聚出把“蓝图”变为现实的磅礴力量。

    (作者:红河州人民政府研究室羊劲松)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