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夯实根基 延伸触角

开远市多措并举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

作者:陈俊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25 22:40:33

开远市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强化组织建设、优化人员结构、健全基层治理机制、民生作用导向4个方面为抓手,不断巩固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治理根基。

该市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社区党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党员负责人交叉任职等机制。设置城市社区党总支23个,城市社区党支部82个,扩大组织覆盖,持续推进在有条件的小区应设尽设建立党支部,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组织。在全市2个城市街道23个城市社区中,挑选5个差异显著,有代表性的社区结合实际打造红色物业先行示范点,创建示范引领。市委组织部牵头整合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充分运用云南省市场监管一体化运用平台等信息渠道对该市“两新”组织进行3轮全面摸排,针对“两新”组织下派党建指导员179名,成立“两新”党组织245个,消除城市基层党组织覆盖盲区和治理空白,以非公党建“自转”促城市基层党建“公转”。

利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从在职党员干部、退伍军人等群体中择优选配党总支书记、委员,并实现高中及以上学历人员比例增加10%以上,做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大专以上学历的专职社区治理员43名,充实到社区作为后备干部培养,是党员的把组织关系转入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发展。加速推进驻开国有企业离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目前,全市各社区共接收1670名国企离退休党员,择优聘任为楼栋长、网格员,提供平台让其发挥余热。市委出台选派干部下基层文件,建立市级领导挂联服务社区机制,指定20名市级领导挂联城市社区;组织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单位社区“双报到”,无职党员由社区党组织设岗定责,参与小区信息收集汇报、疫情防控和小区人居环境提升等志愿服务活动。

为健全治理机制,加强多方联动,开远市通过“3+2+1”工作法推动多方联动基层治理新体系。广泛开展党员“三亮”活动,引导小区党员有新担当、新作为;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的“双找”活动,推动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筑牢基础;组建“大党委”绘制治理“一张图”,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大党委”协议,按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制定需求、资源、服务3张清单,将社区服务与辖区资源有机结合,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5级党建服务工作网络。其中,示范点凤凰社区将辖区45个居民小区、6626户居民、212个楼栋划分为19个网格,组成19名网格长、50名网格信息员、160名党员形成的党建服务工作网络。

针对老旧小区集中的社区,建立党员联系制度,由小区党员对接联系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其生活状态,确保弱势群体关心关爱无遗漏、无空白、无死角;联合街道卫生院、市中医院等单位每月定期开展“医疗进社区”活动,为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讲座、医疗卫生服务等活动。在全市建设7个党群服务中心(点),丰富阵地建设,打造“爱驻我家”阅览室、“党耀枫景”活动室等一系列特色活动阵地,为居民提供文化休闲场所;成立“珠岚其木格”纠纷调解室,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小区门口。目前已调解各类纠纷127件,其中邻里纠纷88件、物业管理纠纷32件。大力推广爱心积分超市,鼓励困难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微心愿”服务等志愿活动,用劳动兑换积分和商品,实现困难群众“从配角到主角、从客人到主人、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形成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新格局。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