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民族团结之花在异龙湖畔绚丽绽放

——石屏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纪实

作者:常玉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24 04:59:47

11.JPG

石屏县异龙镇陶村村委会符家营村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生活富足。在这个300余户1400多人的村庄里,居住有彝族、汉族等民族群众,他们长久以来不分彼此,相互帮助,共同致富,“既然生活在一起,就要亲如一家!”说起村子的团结发展,村党支部书记杨松津津乐道。

符家营村仅仅是石屏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成果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该县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把民族政策贯彻落实到城乡各个角落,让县内各族人民共生共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努力终有果,1月19日,国家民委命名石屏县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12.JPG

实现全面小康 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符家营村是县里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工作思路,实施‘一把手’‘强基固本’‘凝心聚力’‘共建共享’‘和谐共进’5大工程成果的典型示范。”石屏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杨杰介绍,“十三五”以来,该县坚持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结合,全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

异龙镇白土田村以前贫穷落后,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实施,坐拥青山绿水,水、电、路实现全通,家家户户靠种植蔬菜、甘蔗和务工脱贫致富。“现在,无论哪家的孩子都上得起学,我们医疗、养老保障都齐全。”白土田村村民李发财说,这是县里落实民族政策,各族干部群众齐上阵干出来的。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县全力实施产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饮水安全等扶贫项目350个,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该县持续推进各族群众共建共享的“美丽县城”“美丽湖泊”“美丽乡村”等“3个美丽”建设,目前“美丽县城”已进入全省第一批示范创建奖补名单,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AAAA级旅游景区通过省级初评,建成了一批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我们真是致富有门路,安居诗画里。”凝望村头美景,坝心镇湖东村村民李金启自豪地说。

13.JPG

凝聚精气神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在石屏县城乡的公园里、道路边,随处可见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横幅、宣传栏。电视台、微信公众号、街天的宣传单、简报、文化宣传长廊,都成了民族团结宣传舆论阵地上的一抹亮色。

驻足异龙镇豆地湾村民族团结广场,正前方一座“海菜腔、烟盒舞”的浮雕和一副“一腔天籁,舞动九曲”的对联,生动勾勒出发生在该村的歌舞场景。“无论是春节、彝族火把节等节日,汉族、彝族、苗族等民族群众都会聚在一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上台展演、比赛,原汁原味展现各自民族文化。”豆地湾村党总支书记王桥洪说,在村民的眼里,各族群众在一起酣畅淋漓地唱歌、跳舞,正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的生动体现。

该县还把先进典型事迹汇编成《石屏民族团结颂》,开展“石屏好人”“道德模范”“感动石屏人物”“好媳妇”等各类评比活动,影响和激励人们学先进、比团结。“这些先进典型,我们平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主动向榜样看齐。”龙武镇法乌村委会分水岭村村民普德发说。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该县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宣传好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开展城市少数民族网格化管理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寒风中爆发,石屏人民将一批批蔬菜、冷鲜肉运往湖北孝感、武汉,“因为我们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就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石屏县云龙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普永林动情地说。

目前,该县已建设23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示范村、少数民族特色村;申报省级、州级命名示范单位82个;州级示范家庭200户、教育基地3个。

如今的异龙湖畔,各族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感恩心、团结意识进一步增强,“人们的精神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焕发,干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十足。”异龙镇阿希者村党总支书记许海清表示,面对新开局,展望新发展,大家都激情满怀。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