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话小康·开新局 | 全面推动“数字红河”建设 硬核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者:杨会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21 20:04:04

州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州要加快推进“数字红河”建设,实施数字赋能行动,全面推进5G、云计算、区块链等应用,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城市建设。

“数字红河”战略如何更好落地?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展开了热议,对以“数字红河”建设硬核赋能红河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

数字技术释放增长潜力

“数字经济是一场深刻的新经济革命,谁抢占了数字风口,谁就赢得了发展主动权,谁占领了创新制高点,谁就拥有了发展新蓝海。”州人大代表、蒙自市市长李梅对数字经济有着清晰的认知。

图片

州人大代表李梅

“现在我们基本形成了“一基础、两工具、三应用”智慧城市框架,城区实现5G全覆盖,成为全省第二家5G商用城市,并成功举办了首届蒙自数字经济专家论坛,建成完善了“一图知全局”的物联网大数据指挥平台,智慧城市指挥调度中心功能更加完善。”李梅告诉记者,下一步,蒙自将推进人工智能辅助项目及电子商务产业园、过桥米线小镇、城乡高效配送中心等区域“智慧园区”建设,全面加强与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合作力度,打造数字人才孵化基地。

图片

蒙自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管理中心(来源:云报客户端)

李梅介绍说,蒙自正在探索“数字政府”新模式,着力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快递办、咨询办”等多种“不见面”审批模式搭建“智慧政务”新生态,探索激发市场活力、纾解民生痛点的崭新路径。

打造高效“数字政府”

2020年6月1日,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正式启动,“华为红河州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和“云南移动华为5G联创开放实验室”同时挂牌,与此同时,随着《红河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正式发布,标志着红河州开启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数字红河’的重要部分,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同样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造福社会民生的战略举措和必然选择。”州政协委员周振武说。

图片

州政协委员周振武

“最重要的是要打破部门‘信息孤岛’、攻克‘数据壁垒’,加快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公安、税务、城乡建设等领域数据共享集成、深度运用,强化数据资源统筹规划、分类管理、整合共享等一体化管理,为政府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提供数据支撑。”周振武建议,要强化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推动政务数据上下贯通、左右联通,不断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务效能。

图片

指导群众网上办理业务

“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出发,考虑群众需要什么、想要什么,努力减少公众与政府打交道时所产生的摩擦和痛点,不断优化简化政府部门内部审批环节,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完善服务渠道、丰富服务类别,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精准化、人性化、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周振武说。

积极拥抱数字浪潮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引发各领域、各行业的业务形态变革和产业结构重构。尤其是这次新冠疫情,众多智慧医疗应用落地,小到健康码、预约挂号,大到大数据精准防控,极大地推动了全民对‘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认知,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州政协委员、州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丁恒说,作为医疗行业,要积极拥抱数字浪潮,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步伐。

图片

州政协委员丁恒

对我州目前卫生健康系统短板明显的状态,丁恒给出了3点建议,首先要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智慧化解“看病烦”与“就医繁”;其次是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体系,跨时空均衡配置医疗资源,将优质医疗资源和优秀医生智力资源送到百姓家门口;三是重塑大健康管理模式,建立起详实的物联网数据采集平台,从而确保全民实现“我的健康我能管”。

图片

州政协委员付永梅

“只有加快完善数字服务教育的渠道和类别,建成完整统一、全面覆盖、高效稳定、安全可靠的数字化教育,才能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率,从而不断助推我州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州政协委员、个旧市二中校长付永梅对数字教育建设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