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共同关注 | 携手并肩巩固成果 共同奋进迈步小康

作者:王陶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21 00:04:36

正值州两会隆重召开之际,1月19日,国家民委发布了《关于命名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定》,弥勒、石屏喜摘殊荣,成为继全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之后,我州各县市再接再厉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取得的又一突出成效。


图片



“十三五”以来,州委州政府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永恒的工作主题,带领全州各族同胞心手相牵、休戚与共,携手共建幸福家园,共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个,省级示范县5个、示范单位275个,各民族“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谱写了一曲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华美乐章。当下,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正实现着从“创建模式”向“示范模式”转变。而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现新发展都将成为凝聚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拼搏奋进的强大动力。

图片  


图片 


以“示范州”命名为新起点,巩固成果谱新篇


“真是振奋人心!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也将为石屏县各族儿女迈步全面小康奠定更加有力的团结基础。”听闻好消息,州政协委员、石屏县委统战部副部长何迎春语气坚定。她说,“十三五”时期,石屏县以实施“一把手工程”“民生福祉工程”“凝心聚力工程”“融合发展工程”和“和谐共建工程”为重要抓手,在城市建设、乡村发展中建阵地、抓宣传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理念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不断铸牢了全县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磅礴的发展力量。“福家营村的家风教育,坝心镇龙港村40个姓氏一家亲的故事都是全县民族团结、繁荣发展的力证。”何迎春说,团结就是力量!在未来发展中,石屏县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果,围绕“一湖两城”融合发展,打造好异龙湖环湖民族团结示范带,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图片

州政协委员何迎春


“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新征程,也是推进民族团结示进步工作的新起点。”州人大代表、泸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马锦鹏的观点与何迎春不谋而合。他表示,泸西将全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在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进民族事务治理6个方面作出示范,推动创建工作向新的广度和深度拓展。


图片

州人大代表马锦鹏


深入贯彻“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理念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工作时强调:“民族工作的关键是团结,民族地区的重点是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州要加快推动民族地区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


“要加快发展民族地区的特色优势产业。”谈到民族团结,州政协委员、泸西县永宁乡副乡长陶燕满脸自信,她说,永宁乡城子古村获得了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十三五”时期,每逢民族节日,城子古村都会变成欢乐的海洋。“实现民族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只是永宁乡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取得的成果之一。”陶燕说,近年来,永宁乡还坚持将民族团结工作与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等相结合,逐渐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阿朝村600多户人家发展雪莲果产业,户均年收入可达五六万元;阿峨村发展的小黄姜产业,今年收购价格高达7元/公斤;法衣村的春桃比其它地方早上市……”陶燕表示,民族团结奠定了发展基础,要实现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就要推进民族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入融合,高质量谋划好“十四五”发展。


图片

州政协委员陶燕


“民族团结创建的深入推进不断增强了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样深有感触的州政协委员、红河县民族宗教局副局长李梅说,红河县迤萨镇勐龙村、乐育镇格伍村等5个村寨先后获得了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在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的基础上,李梅表示,下一步,红河县规划实施74个民族示范村项目,将“以点带圈盟”,深化拓展民族团结工作,以这些示范村为点,在人口较密集的迤萨、甲寅、乐育、宝华、阿扎河、石头寨等乡镇,串联打造民族文化旅游带,以此更进一步引领群众发展生产,追求美好生活。


图片

州政协委员李梅

聚焦全面小康,决不让一个民族兄弟掉队


“在党的民族政策照耀下,金平的直过民族、少数民族群众住上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州人大代表、金平县绘琼民族手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会琼感慨道:我们都赶上了好时候。近年来,黄会琼发挥自身特长,带领身边的各族妇女,将民族刺绣做成工艺品、发展成产业,带动大家一起实现了致富。她表示,将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刺绣为纽带,联络更多妇女,在推动民族团结,实现共同发展进步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州人大代表黄会琼


州人大代表、建水县利民乡蚂蚁小学校长李忠祥说,学校格外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几年前,学校就把国学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希望以此将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传输给每一个学生,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思想。“我会带领学校老师,大力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图片

州人大代表李忠祥


“在民族团结工作中,俄扎乡形成了很多‘牛亲家’,住在不同海拔的高矮山群众分时段用牛,共享生产工具,互帮互助。”州人大代表、元阳县俄扎乡乡长罗学良介绍,俄扎乡实施民族团结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家庭、进矿山、进商场、进村寨“七进”活动,让本就民风纯朴的哈尼族、彝族群众亲上加亲,也才有了“牛亲家”的邻里故事。罗学良认为,好家风造就好家庭,好家庭创造和谐村庄、和谐乡镇。坚定不移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广泛宣传教育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新风尚。“有了和谐,各族群众抱团发展才会更加紧密,全面小康的路上,才不会有人掉队。”


图片

州人大代表罗学良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