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水县:乡村道路通四方 致富之路奔小康

作者:车安达 赵继兵 卢凌媛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8 02:29:40

W020210118086454949500.jpg

建水县覆盖广泛的公路网络

进入冬季,建水县坡头乡咪的村村民普玲玉忙完了一年的农活,准备收拾一些衣物,带上农村老家的特产,到县城的新家里和媳妇儿、孩子团聚。2020年,水泥路一直铺到了咪的村,平坦的路面连接起了村里的老家和城里的新家。

“以前到城里要花两小时,现在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了。”普玲玉说,虽然缩短的只是半个小时,但这条路不仅能给村民带来出行的便利,也能为激活村里产业发展的潜力。而且,正在修建的建个元高速公路将在村子旁设一个收费站,这让作为村小组长的他干劲十足,打算带领村民开拓放荒的土地,一起发展特色产业。“我们的计划是规模化发展中草药,有了路,打开销路是没有问题的。”

因畅通的道路而感到欣喜的,不止是一人,有想法的村民都摩拳擦掌。在坡头乡西底村,前些年由于交通不便,村民辛苦栽种的蔬菜运不出去,只好纷纷外出务工。村里的3000多亩土地一直闲置无人栽种。2020年,西底村所有进村道路全部硬化,制约产业发展的障碍已经破除。考虑到西底村海拔低、全年无霜的地理气候优势,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村民们搞起了蔬菜种植,冬早蔬菜将成为西底振兴的支柱产业。2020年8月,西底村又开始了新的探索,尝试发展甜脆玉米种植,引领群众拓宽增收渠道。

西底村村民代星明便是首先尝试的其中一人,他租地试种植了110亩甜脆玉米,经过2个多月的栽种,丰收的甜脆玉米以1.2元每公斤的价格全部卖出。“等高速通路通车,我们的农产品就可以从高速公路上运出去,村里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的。”对未来的发展,代星明很有信心。

“十三五”期间,建水县大力发展农村公路,基本建成了覆盖广泛通达顺畅的公路网络,农村公路里程占建水公路网里程的87.6%。通过大力发展交通,建水县14个乡镇153个行政村100%通硬化路,交通基础建设有序向自然村延伸,农村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不仅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农产品运输难的问题,还带动了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成为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