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生态扶贫带动逾2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作者:欧光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8 02:15:56

W020210116568116943686_600.jpg

绿水青山

隆冬时节的红河大地,依然温暖如春。

“这片胡椒地有5亩多,是5年前通过林业生态扶贫项目帮扶我家发展起来的,胡椒苗和水泥桩都是项目资金帮扶,还给化肥、农药,交我们种植技术,帮扶资金近万元。去年收入达到了2万多元,加上我家还有7亩多的橡胶,去年我家人均收入超过了1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绿春县平河镇东哈村贫困户杨然嘎言谈中溢满喜悦。

杨然嘎家的变化,是全州生态扶贫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红河州累计投入林草项目扶贫资金22.29亿元,占全州林草项目总投资38.30亿的58.19%,使5.71万户贫困户22.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红河州多数贫困地区是林业重点县,是重要森林资源保护区或生态脆弱区。5年间,州林业局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林草行业脱贫攻坚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生态脱贫攻坚实施行动》《年度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在全州贫困地区落地实施了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林业产业发展、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生态护林岗位开发、解决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使用林地政策、林业改革、林业科技、定点深度贫困乡镇林业扶持等林业扶持政策。全州林草行业扶贫项目向元阳、红河、绿春、金平县4个深度贫困县倾斜安排,累计实施退耕还林任务110.3万亩,投入资金17.3亿元,44904户贫困户17.3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其中南部县屏边、元阳、红河、金平、绿春、河口六县建设任务91.5万亩,占总任务的82.45%。在元阳、红河、金平、绿春、屏边等贫困县完成选聘生态护林员12260名,4.9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全力保障扶贫项目林地使用需求,全额免征植被恢复费,累计办理涉及使用林地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71件,使用林地面积328.762公顷,免征森林植被恢复费3046.826万元,对符合条件项目林地保障率达到100%。稳妥解决了受禁食野生动物影响的贫困农户调整转产,养殖户转型转产及退出率100%。

奋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推进生态产业绿山富民。“十三五”期间,红河州累计发展林业企业520家,其中省级林业龙头企业48家。发展省级林业专业合作社41家,企业从业人数1.5万余人。建成林草产业规模化扶贫示范基地1500余万亩,实现农民人均5亩以上特色林,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到3500余元。举办技术培训班和送科技下乡82期,培训林业基层技术人员和林农3万多人次,发放各类林草业技术手册2万多份,通过培训让3万多名贫困群众至少掌握了一门林草业实用技术。重点抓好林药、林菌、林牧、林果、林旅、生态农家乐等生态产业,推广“公司+基地+贫困户”“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与贫困人口建立利益链接机制,实现既要“叶子”也要“果子”,既要“林子”也要“票子”,做到“不砍树、能致富”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累计带动20万贫困人口增收。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53.5%,森林蓄积量达1.2亿立方米,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加5.4个百分点和0.3亿立方米;实现林业草原产业总产值达205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加89.2亿元,年均增长率145.5%。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