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中共红河州委新闻发布会侧记

作者:车安达 李宁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6 23:18:22

1月16日,中共红河州委在蒙自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解读《中共红河州委关于制定红河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州委办公室、州发展改革委、州民族宗教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商务局负责同志,就社会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对云南提出了“三个定位”等重要指示,明确要求云南“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建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立足实际提出努力把我州建成云南绿色发展的增长极、沿边开放的新高地,全面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议》开宗明义地提出:红河州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新篇章。

“为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自治州永恒的工作主题,推动示范创建工作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和依法治州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全民共创、全民共享,让各族群众在示范创建中得到更多实惠。”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何玉才介绍,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夯实示范创建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要推动示范创建工作不断提质扩面,夯实示范创建的社会基础;要以规划为引领,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夯实示范创建的物质基础、文化基础;要不断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效能,为示范创建提供坚实的法治基础。

在“十四五”规划中,红河州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进步?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悦江表示,“十四五”时期,红河州将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作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鲜明导向,从严从实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美丽红河建设基本实现。

红河州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如何围绕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三区”发展,助推红河进一步实现沿边开放活州?州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玉文介绍,红河州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大抓开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引领沿边开放活州建设,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订的重大机遇,找准红河融入国际国内“大循环、双循环”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大力推动“三区联动”“市县区融合”。围绕“沿边”“跨境”特色,从做大对外贸易,做大加工贸易,做大跨境电商,做特改革创新4个方面,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全力构筑全省沿边开放新高地。

深度融入新格局 开创红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改革创新……通过一项项重点任务和举措,《建议》擘画出清晰的发展蓝图,着力推动红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红河州将围绕千百亿级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以产业为支撑,以项目为载体,大力扶持产业链延伸发展,不断壮大支柱产业、发展优势产业,实施产业发展‘双十’工程,扎实做好大抓产业工作。”州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波说,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重点围绕烟草、先进制造、有色金属及新材料、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壮大支柱产业。要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绿色能源、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不断加快产业发展步伐。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挥优势、聚焦重点,全力打好世界一流 “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为红河州建成全省绿色发展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推进实施100个单个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培育引进100家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独立法人企业,形成以大项目带动、大企业引领,支撑大产业发展的格局。

“十三五”期间,围绕“县县通高速、南北通航空、州府通高铁”目标,红河州综合交通建设取得历史性巨变。《建议》提出,要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对此,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车文华表示,“十四五”期间,红河州将推动综合交通发展目标从“县县通高速、南北通航空、州府通高铁”向“邻县通高速、邻州通铁路、南北通航空、州府强枢纽”不断跨越,着力构建北融滇中、南联越南、东接两广、西通缅老的综合交通网络格局,努力实现全州交通运输服务由“走得了”向“走得好”发展。与此同时,我州还将努力推动实现“50户以上自然村100%通硬化路”目标,服务全州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州委八届八次全会提出巩固提升红河工业发展优势,围绕“两型三化”,红河州“十四五”期间工业怎么发展,方向和重点是什么?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局长姜伟介绍:“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两型三化”为方向,突出抓好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坚持存量和增量一起抓,一方面巩固提升传统产业,让‘老树发新芽’。另一方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让‘新树长强枝’,以更大气魄促进‘新型工业强州’建设突破见效。要坚持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施工业振兴行动和产业链提升计划,努力提升红河工业发展的质量、品牌和影响力。” 

锚定目标齐发力 推动目标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

州委八届八次全会明确了“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规划目标。红河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确保“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州委副秘书长、州委办公室主任赵力介绍,为抓好《建议》贯彻落实,将重点采取以下4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第二,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一体推进制度创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党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为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第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持续锤炼州委倡导的“七种作风”,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为红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第四,全力推动红河“十四五”规划落实见效,科学编制州、县市、乡(镇)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健全以发展规划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为支撑的规划体系。健全完善规划实施督查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健全完善落实规划的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牢固树立全州“一盘棋”思想,把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和调动起来,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力量组织和动员起来,汇聚起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磅礴力量,确保红河州“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顺利实现。

新蓝图、新格局、新征程。在新闻发布会的一问一答之间,蓝图更加清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的新时代红河精神,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争创一流,奋力推动红河“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