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数字红河”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论认真学习贯彻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红河日报评论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6 23:05:11

4G和固定宽带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手机、计算机等智能产品“红河制造”已经走出红河、走向世界,5G、大数据运用方兴未艾,红河州数字经济潜力巨大。州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主动拥抱数字化,从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四条线”同步推进数字化,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

以“数字红河”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数字化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已是大势所趋、历史必然。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数字化理念根植于心,紧跟时代脚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研究能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等问题,把学习、打造数字经济作为新常态。要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做大数字经济红利。要坚持与“巨人”合作,联合行业领军企业,围绕红河州数字经济发展需求,举办红河数字经济生态论坛,高质量建设好“数说红河”展厅。要树立数字经济思维模式,切实掌握提高数字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依托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强化全州数据中心统筹工作,科学布局数据中心和备灾中心,谋划建设以滇南大数据中心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园。

以“数字红河”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必须夯实数字基础。要对照全省建设统一“公共云”、优化升级全省通信基础设施、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大数据产业,为信息、物资和人员的流动提供更好的基础条件。要主动研究布局落子,加快建设高速泛在的“新网络”和数字创新应用的“新平台”,加快5G网络建设,推动5G网络在13县市城区、医院、特色小镇等重点场所连续覆盖,推进宽带千兆进小区、百兆进家庭,推动信息基础设施普惠化。要实施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按需新建物联网基站。要提升物联网基础支撑能力,逐步推进生产生活、交通、给排水等领域的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新基建项目推进,紧盯国家政策“窗口期”,积极争取支持。

以“数字红河”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数字赋能。要聚焦农业、工业、旅游、能源、跨境电商、智慧物流等领域,深化数字技术与党建工作、政务服务、应急管理、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融合应用,加快数字经济与各行业特别是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用好“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等平台,加快数字技术向企业、交通、旅游等领域扩展,释放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要加快实施5G应用场景建设,深入推进智能化项目。要加快推进“5G+智慧旅游”应用落地,持续完善“一部手机游云南”内容和应用,积极推广人脸识别技术,实行“刷脸就行”工程。要加快推进红河书院智能化基础设施、旅游大数据调度指挥中心、特色小镇、“美丽县城”、新能源充电桩等一批项目建设,加快蒙自、弥勒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物流等方面加快5G场景应用。

与时俱进开新局,高远谋划育先机。全州上下要大力弘扬“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的新时代红河精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实干奋进,勠力同心推动红河“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