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加快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

——论认真学习贯彻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红河日报评论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4 22:10:37

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聚焦新型城镇化并提出,以滇南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做强“中心”、做大“两翼”、做活“前沿”、做靓“名片”、做美城乡、做优“四带”,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全州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为全州推动新型城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以加快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要加快以滇南中心城市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宜居是对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综合评价,其核心是为了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坚持“先做生态、后做城市”“先做基础、后做开发”的规划建设理念,围绕“六个融合”和“五个一体化”加强规划建设管理,加快滇南中心城市同城化步伐。推进规划管理同城化。实行滇南中心城市范围内三市的规划州级备案制,加快推进鸡沙片区一体化发展、重点产业发展提质、水资源配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同城化。实施开蒙大道、红河综合交通枢纽配套路网等一批着力提升滇南中心城市互联互通能力的重点项目建设,打破行政区划,建设统一管理平台,做好垃圾、污水、路灯、停车场等运营管理,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同城化。实施一批新建和改扩建项目,促进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义务教育保障同城化;构建“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格局,推进蒙个开医共体一体化。推进城市管理同城化。建立居住证同城内互认机制,破除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登记制约;在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内开通城市公交线路,实现滇南中心城市公交服务一体化同城化发展。

以加快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我们所追求的城镇化,不能“有人没城”,更不能“有城没人”。要抓紧编制全州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有序推进撤县设市、撤乡设镇和撤镇设街道工作,完善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促进人口和产业集聚,促进发展基础好的小城镇升级为中心集镇,进一步拓展、优化新型城镇化发展载体。要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为目标,围绕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实施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市风貌提升、城市生态修复等项目,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以加快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我州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新型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大力建设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基础设施,实现了“还绿于民”与“城市提质”的有机统一。下一步要加速推进在建高速公路、铁路等项目建设,确保按质按量如期建成通车,持续推进红河综合交通枢纽、红河蒙自机场等项目建设。要加快推进重点水网工程建设,实施一批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改造一批规范化小型供水工程、更新一批老旧供水管网工程,逐步实现城乡供水融合发展。

乘势而为正当时。以加快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更是 “全面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必走路径,全州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以加快滇南中心城市建设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深远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重点任务部署,加大改革力度,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生效,努力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建设更加美丽宜居的红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