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世界一流“三张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

作者:红河日报评论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3 00:30:22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则经济兴。近年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推动全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要以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为引领加快现代产业发展。“三张牌”是红河发展的最大优势,是符合红河实际和未来发展趋势的正确选择。

打造“绿色能源牌”,红河基础条件良好,具备得天独厚之优势。工业一直是红河传统产业,需切实以深入打造“绿色能源牌”为引领,着力巩固发展好全州工业优势。要壮大支柱产业。围绕全产业链巩固烟草产业支柱地位,持续提升红河烟叶特色品牌影响力。巩固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优势,发展以锡、铝、铜、铅基为代表的先进金属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以铟基为代表的先进光电子微电子材料,以三元锂为代表的锂电材料,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打造产业集群。要发展优势产业。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抓实强链延链,培育半导体材料产业、发展电子元器件产业、壮大电子终端产品产业。发展壮大绿色能源产业,统筹能源供需、品种开发,加快推进风电装备产业园、煤电一体化项目建设,推动形成水、火、光、风并举的能源供应格局。深入推进“旅游革命”,提升“云上梯田·梦想红河·天然氧吧”文化旅游质量、品牌、影响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跨境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内外联通的重要物流枢纽、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立足生物资源优势,推进生物谷大健康产业园建设,巩固提升中药材种植水平,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要实施工业振兴行动和产业链提升计划。坚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锻长板。抓实开发区优化提升工作,打造全州工业发展高地。通过“培育扶持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引导促进一批”,大力培育工业经济增量支撑。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是我州天然优势,打造“绿色食品牌”,需全力实施“一二三行动”,全面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要深入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着力培育一批重点龙头企业,构建产业园区为点、产业强镇为面、产业集群为线的发展布局,努力创成一批云南绿色食品“10大名品”。要聚焦抓好种业、电商两端,加快推进梯田红米、蔬菜、花卉、中药材等产业种子资源创新及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实施好“快递进村”工程,构建电商主体“一企带多村”“一店带多户”“一人带多人”的利益联结机制。要扎实推进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着力在延伸农业产业链上下功夫,推动“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可视化、动态化管理,推进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

“全国第一个天然氧吧州”“云南省首个长寿之乡”等名片让红河声名远播,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需全力突显特色,打造红河文化旅游业新优势。要有力推进品牌目的地创建,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资源技术优势,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要全力构建“一湖引领、双城带动、两廊串联、十团闪亮”的滇南“最美乡愁之旅”新格局,做强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滇南文化旅游经济带,让红河文化旅游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持续提升红河文化旅游质量、品牌和影响力。

奋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是我州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全州上下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才能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