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水县狗街村的美丽变迁

作者:车安达 赵继兵 罗显芹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2 23:03:04

W020210107400900413791_600.JPG

杨春在民宿小院中种了许多漂亮的多肉植物

普建梅如今仍清楚地记得,自己刚嫁到建水县临安镇狗街村委会中新寨村时,村庄道路坑洼不平,村民们住在砖瓦房里,生活比较拮据。“可现在村庄大变样了!不光别墅盖起来了,家门口前还有球场,公厕、公园也都一应俱全。就连我家姑娘都说,妈妈你瞧,我们新农村建设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好在了。”谈起这几年生活的变迁,普建梅激动地讲述着这个小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如今的狗街村村委会,眼前铺满了宽阔整洁的乡村道路、初具规模的现代农业产业、幢幢成排的小洋楼、舒适休闲的农家院落……处处都彰显着现代化新农村的和谐与美丽。

近年来,狗街村充分利用当地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引进多家公司到狗街村发展种植蓝莓、树莓和葡萄等特色水果,发展了养殖虹鳟鱼、鲟鱼、抗浪鱼和金线鲃等特色产业,并且开发了龙泉湾水上游乐园项目,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劳动力转移就业,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创业。

“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了,我们夫妻两人就在村子附近务工,不仅收入稳定而且还可以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不用再背井离乡忍受分离。”普建梅说,这几年,一家人的生活随着狗街村的发展迎来了质的飞跃。长期在养鸡场务工的工资加上农忙时节种植基地的临工收入,一年下来普建梅夫妻两人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2018年,在全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普建梅家建起了小别墅,搬进了宽敞的新家。每天务工之余,她都会习惯性地侍弄一下自家小院里的花草。看着枝繁叶茂的绿植,深深地体会到生活带来的幸福感。

不仅仅是普建梅一家,就连从个旧市来到狗街村“安家”的杨春,也在村庄的变迁之中收获了“幸福感”。10年前,杨春来到狗街村委会中新寨村,依托当地的黑龙潭水搞起了特色水产养殖,在这里扎根下来,把狗街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家乡。

近年来,狗街村委会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按照“田园风光是农村最美的风景,蔬菜林果是农村最好的绿化”的理念,投资400多万元进行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作,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村委会还制定了村规民约、村级环境卫生评比公榜制度,让村民积极参与村级管理,全面提升狗街村的人居环境。如今村庄进村道路得到硬化、路灯亮了起来,农家庭院绿化美化,村庄变得更加秀美,乡村旅游前景广阔。

看到这些积极的变化,杨春敏锐地嗅到了新的商机,开起了当地第一家民宿。“10年间,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里的淳朴民风,早就把自己当成了本地人。”杨春说,自己目前的心愿就是在经营好事业的同时,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就业岗位,和当地村民一起分享乡村发展带来的红利。

“狗街村近5年来通过招商引资、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促进了经济发展,老百姓的生活大大的改善,90%以上的住进了小洋楼,50%以上的有了小轿车,生活大不同啦!”狗街村党总支书、主任李金介绍,乡村要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自“十三五”以来,村两委班子树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思想,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村民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为发展乡村旅游提质增效起到了积极作用,每年有12万游客到村庄旅游,带动了全村旅游经济和产业的发展,2020年全村经济总收入5200万元,农民年人均总收入9100元。狗街村也因此荣获了全国文明村、州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和州级创业就业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