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同创和谐 共谋发展

——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综述

作者:王美红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0 20:24:08

一处处富有民族特色的房屋,居住着各族群众;一所所富含民族文化的校园,书声琅琅,孩童穿梭,相映成趣;一家家具有民族风情的餐馆,你来我往,共享美食……红河大地上呈现出各族群众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美丽图景。

一直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2020年,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依法治州深度融合,以深入实施“三大工程”、健全“两项机制”为抓手,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十二进”为载体,以点带面,全面深入持久推进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生机蓬勃。

政策倾斜,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

金秋时节,红河南岸的层层梯田里,稻香四溢,哈尼族小伙李义忠收获着粮、鱼、蛋、鸭,梯田的亩产值从过去的2000元左右增加到现在逾万元。“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李义忠兴奋不已。“百斤粮、百斤鱼、千枚蛋、万产值”的“稻鱼鸭”绿色高产高效综合种养模式,让祖祖辈辈靠山吃山的哈尼人增加了农村产业附加值,实现了“哈尼梯田保护+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三赢。

州委、州政府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坚持扶贫政策、资金、项目向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贫困地区倾斜,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截至目前,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财政涉农整合资金118.2亿元,投入“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资金26.36亿元,有力推进南部地区综合扶贫开发、集中连片综合扶贫等工程,民族贫困地区整村推进、整族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州域南北县市之间、各民族之间的互帮全面加强。金平拉祜族(苦聪人)、布朗族(莽人),红河县垤玛三村、绿春县黄连山等少数民族和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绿春县拉祜寨探索出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守边固边工作模式,中华民族一家亲、一家人都能过上好日子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民族团结,社会发展,宗教和顺”已然成为红河州各民族紧密团结的真实写照。2020年9月29日,红河州各族各界代表庄严签订了《新时代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红河各族儿女将恪守公约,不断丰富和发展“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新时代内涵。 

加快发展,让每一个民族兄弟富裕起来

我州坚持把民族工作同全面落实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开放、大抓电商、大抓招商“六个大抓”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全州经济实力,逐步形成“一县一业”,不断夯实各族群众同步奔小康的物质基础。

“现在,村里的彝、汉两族同胞一起发展产业、一起庆祝佳节,就像一家人。”在石屏县异龙镇阿希者村的桃林里,村党总支书记许海清向记者讲述着彝、汉两族村民共兴“桃乡”的故事。如今,阿希者村共发展红桃400多公顷,发展蔬菜100公顷、核桃44公顷,养殖生猪1178头、黄牛309头、土鸡3200只,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1万元。

阿希者是我州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我州已初步形成北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南部山区综合开发、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3个板块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新型工业强州”扎实推进,冶金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通过大项目的实施、大产业的发展,有力带动了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为全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同时,我州不断改善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投入517.21亿元,加快建水(个旧)至元阳等10条高速公路建设,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2008公里,全州公路里程达23614.9公里。启动实施26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建成一批村史馆。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人畜混居”清零行动,涌现出泸西县新坝村等一批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示范村。

加大投入,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满满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有力支撑。我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把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创建工作有力促进民族地区民生持续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全州共建成民族团结广场县级12个、乡镇级9个、村级44个,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舞台。教育事业取得可喜进展,元阳、绿春、金平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省级评估,开办中央民大附中红河州实验学校。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滇南中心医院建成运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两保合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深化,全州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切实增强。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