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河口县:迁出幸福新生活

作者:黄传龙 梁忠琼 梁斌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0 00:17:09

易地扶贫搬迁,是“挪穷窝”与“拔穷根”的治本之举。河口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走进河口县南溪镇龙靛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栋栋青瓦黄墙的安置房鳞次栉比,室内窗明几净,室外绿树环绕,路面整洁,一派幸福和谐的景象。

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春香原先是龙堡村民小组村民,自2018年7月搬迁到新住址以后,他们一家便开启了幸福的新生活。

据罗春香介绍,她和丈夫20多年来一直住在小地棚里,那里容易发生滑坡,搬到龙靛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后,他们才真正有了自己的房子。“虽然房子不大,但是住得很舒适,对于两个孩子的成长来说也是非常好的。”罗春香说,搬到新家之后,一家人的生活彻底变了样。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这个距离南溪镇政府不到1公里的新“小区”里,108户来自南溪村龙堡村民小组、安家河村靛塘村民小组和水碓湾的村民再也不用担心地质灾害带来的隐患。

“相比之前,现在就医就学都方便多了,今后要努力赚钱,给家里置办辆汽车。”龙靛湾安置点村民陶金忠说。

搬得出,还得住得稳。自搬迁群众陆续入住新房以来,南溪镇积极探索创新管理办法,并不断配套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逐步实现了农村融入集镇、农民变为市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通过“挪穷窝”,村民们感受着“搬”来的新生活,日子越过越甜蜜。正如罗春香所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全家人的生活有了奔头,只要勤劳肯干,好日子不用愁。

龙靛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只是河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口县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交钥匙”工程让群众暖在心头。截至目前,河口县已经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总投资23252万余元,建设29个搬迁安置区,组织搬迁贫困户987户3775人。同时,该县还围绕“退蕉、稳橡、扩果、增效”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砂仁、菠萝蜜、荔枝、芒果、柠檬等特色产业,落实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养殖区建设、公益性岗位设置、扶贫车间等扶贫措施,积极拓宽村民就业渠道,让搬迁群众过上了幸福文明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