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认识和把握战略机遇期 推动红河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专访红河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刀剑

作者:倪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0 00:02:40

一批批触摸盖板、液晶显示模组、集成电路板、电子芯片等电子产品及其零部件从生产线进入包装箱出口国外,见证了红河制造“走出去”的竞争力……2020年以来,红河综保区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指标: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24亿美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80亿元,完成省外到位资金8亿元,完成实际可利用外资500万美元。

州委八届八次全会在描绘“十四五”蓝图时提出,要努力把我州建成沿边开放的新高地。作为我州三大开放平台之一的红河综保区,开放优势更加凸显,责任也更加重大。

“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需要全面认识国内外发展大势,科学把握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变化新特征,辩证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红河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刀剑对“十四五”时期怎么看、怎么干有了新思考。他表示,红河综保区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内外联动、双向开放的发展理念,把握国家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的发展机遇,用好用足推动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红利,主动承担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重要门户的责任,努力把红河综保区建设成为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加工制造基地、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滇越边境的开放连接枢纽、省市(州)开发开放的战略支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向内陆腹地延伸的保税加工与保税物流基地,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乘势而上迈上新征程!”刀剑介绍道,“十四五”期间,红河综保区将通过“六个大抓”推动“五个转变”,实现区内优惠政策聚集区外发展资源,区外为区内提供产业配套、税收支撑和商务服务,实现“三大功能”相向用力、优势互补,辐射联动区外产业相互关联、集聚化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以保税加工为基础、保税物流为载体、国际贸易为龙头、现代供应链为纽带的功能,规划清晰、资源利用高效、设施完善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扛起责任、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抓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招才引智,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拓展新业态,助推联动发展,全力推动红河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