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勇闯沿边开放新路子 建设沿边开放新高地

——专访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解凌云

作者:倪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0 00:02:41

累计注册企业1885户,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392户的127.55%;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10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00.98亿元的108.93%……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自2019年8月挂牌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沿边”和“跨境”特点优势,围绕147项试点任务,大胆试、大胆闯,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发展势头正劲的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已成为我州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对外开放创新的前沿阵地。州委八届八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努力把我州建成沿边开放的新高地,这让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干部倍感振奋。“我们要全面贯彻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勇闯沿边开放新路子,在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建设沿边开放新高地中发挥积极作用!”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解凌云接受采访时,信心满满。

解凌云谈道,未来,内陆沿边开放是我国推进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的新方向。对于我州而言,自贸试验区的落地,加速了我州从山区边疆变为开放前沿的步伐,是我州闯出沿边开放新路子、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要立足国家和省赋予红河州沿边开放的战略定位,充分认识内陆沿边开放的价值和意义,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为今后谋划工作的大坐标,找准自己的定位和优势,才能进一步拓展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对外开放渠道,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围绕如何闯出一条沿边开放新路子,解凌云说,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最大的特点是沿边,最大的优势是跨境。我们要依托延边这个特点,用好跨境这个优势,深入挖掘通道这个价值。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作为双循环联动轴和增压器的作用,大贸边贸并重、货贸服贸互补、在岸离岸齐抓,不断完善口岸功能配套,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筑牢沿边开放软硬件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从‘六个紧抓’着力,做好工作。”解凌云介绍,一是紧抓试点任务落地,推进《总体方案》涉及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的147项试点任务全面完成;二是紧抓重点项目推进,加快建设海关监区、数字自贸、中小企业孵化园、公铁联运物流园及国际陆港自贸城等重点项目,启动中医药康养医疗园区、自由消费区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三是紧抓特色产业培育,全力打造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和跨境电商物流“四大重点产业”;四是紧抓精准招商引资,紧盯国内外100强贸易企业主动上门对接、精准招商;五是紧抓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推进“证照分离”等各项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提升综合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六是紧抓经验案例总结,努力贡献更多的有沿边开放特色的创新经验,切实发挥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