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在构筑沿边开放新高地中展现新作为

——专访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包旭

作者:李易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08 23:33:13

“蒙自经开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州委八届八次全体会议精神,沿着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红河州委关于制定红河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所指明的道路,在‘十四五’期间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继续创新拼搏、奋勇争先。”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包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十三五’期间,蒙自经开区工业总产值从2015年的257.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590亿元,年均增长18.1%。产业结构和质量不断提升优化,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锡、铜等传统产业信息化和智能化不断提升;正极材料、锂电铜箔等新材料取得实质性发展。”回望过去的5年,包旭如是说,“经过5年的发展,蒙自经开区产业基础和项目建设更加厚实,经济总量实现了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作为红河州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蒙自经开区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坚定不移推进沿边开放活州,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三区’政策叠加、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产业联动,逐步形成了‘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开放新格局。”包旭表示,蒙自经开区始终秉持“发展规划同编、产业发展同兴、基础设施共建、政策资源共享、服务体系同构”的发展思路,与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红河综保区共同构建了集生产加工、进出口贸易、国际中转为一体的开放发展平台。

成绩已是过往,未来仍需奋斗。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蒙自经开区目标明确。

接下来的5年,蒙自经开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红河州构建“5+6”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求,坚持一盘棋思想,利用好红河州处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优势,积极承继东中部产业转移,不断加大出口贸易加工,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在我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中谋篇布局,在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中优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企业培育、创新驱动、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品牌提升、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对外开放“九大工程”,着力打造新材料、电子设备制造、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五大特色产业园”,积极培育新材料、先进装备、电子设备“三大百亿产业”,谋划布局现代物流、金融科技、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紧紧围绕“千亿级”园区发展目标,基本建成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努力把蒙自经开区打造成为“世界锡铟产业基地、云南省新材料产业园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