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树立“一条龙”服务理念 谋深谋实“十四五”

——专访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斌

作者:段云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08 23:33:14

“州委八届八次全会全面科学地总结了全州‘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成绩与经验,清晰展望了远景发展目标,从中既能看到红河砥砺前行的决心信心,也为我们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工作表和路线图。”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前置谋划、清单管理、流程服务、范本操作、全程监管”的工作思路,以“日受理、周交账”举措为工作抓手,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树立自然资源“一条龙”(甩龙头、摆龙身、舞龙尾)服务理念,把全州自然资源规划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甩好龙头’就是要加快编制实施全州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庄斌说,自2020年4月启动规划编制以来,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现已完成5项核心专题初步成果和《滇南中心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接下来,将重点推进完善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体系,建立全州统一、责权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同时,发挥红河州位于通往东南亚国际大通道的重要区位优势和前沿门户作用,重点构建以滇南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州域都市圈结构,优化做强核心城市。加强区域协同建设,构建红河双循环发展格局。以滇南中心城市为龙头,以弥勒泸西一体化、建水石屏“一湖两城”为“两翼”,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为前沿,以哈尼梯田遗产区为名片,以县城为重点,以中心集镇和特色村寨为节点,打造红河州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先行区、成长区,不断开创红河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

“‘摆好龙身’,落实在实践上,就是要坚持以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通过节约集约用地管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优化整合矿产资源等多种方式,尽可能地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自然资源保障。”庄斌告诉记者,接下来,将严格落实“增减挂钩”政策和“增存挂钩”机制,不断加大补充耕地特别是垦造水田力度,指导、督促各地抓实抓细土地整治项目选址、规划设计、后期管护等工作。严格矿产资源管理,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汲取新力量,奋进新征程!庄斌表示,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全力舞好“龙尾”,统筹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加强我州“一屏两带”生态保护与治理,强化珠江水系与红河水系生态环境共保共治,从区域角度共同治理提升南盘江的水系质量,协同推进红河流域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红河哈尼梯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并结合全州实际,从生产安排、生态修复、工程改良等方面开展综合整治,使国土综合整治真正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还将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把执法监督贯穿于自然资源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巩固“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成效,开展卫片执法、打非治违。鼓足干劲,下实举措,扎实谋划推进“十四五”发展,为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