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专访州商务局副局长白玉文

作者:胡彦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06 01:48:46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外贸转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谈及未来5年我州沿边开放发展,州商务局副局长白玉文信心十足。

白玉文说,“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拓宽开放渠道。一是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试点“一口岸多通道”管理,扩大口岸功能的辐射面和覆盖面。大力推进“智慧口岸”建设,完善中越双边农副产品“绿色通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沿边金融改革,围绕“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提高出入境作业效率,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围绕“沿边”“跨境”特色,不断提升制度创新能力。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147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落地,并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同时,开展企业专属网页、集成化行政执法监督体系等改革试点成功经验的复制推广。三是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提速前行。积极推进实施跨境电商电话监管模式,结合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改革试点任务,探索“互联网+边境贸易”

模式,培育“边境贸易+落地加工+电商网货”产业,不断推动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构建独具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特色的电商新业态。

白玉文表示,“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提升开放动力。按照“创新驱动、集聚发展、彰显特色”的要求,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优势,引进一批具有较强经营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外向型企业。坚持新发展理念,鼓励引导现有外向型企业扩大直接对外贸易,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用好用足政策,支持现代农业、旅游文化、边民互市等领域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在每个领域培育2至3家大型外向型企业。

白玉文说,未来5年,还要进一步构建开放平台。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红河综保区等平台优势,增强产业转移承接能力,大力发展加工贸易。探索“互联网+边民互市”新模式,加快推进河口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推动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为引领,推动与红河综保区、蒙自经开区联动发展,鼓励重点产业创新成果转化落户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红河综保区、蒙自经开区,着力培育3到5个外贸产业集聚区。办好中越河口(老街)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扩大展会规模,提高参展产品技术水平,促进贸易经济交流,实现共享、共商发展。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