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洒向山乡一片情

——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助力石屏县哨冲镇脱贫攻坚纪实

作者:曹松林 张瀚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05 02:33:13

走进曾经土地资源贫瘠、灾害发生频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的石屏县哨冲镇多白者、邑堵两个村委会,只见以往泥泞的通村道路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农业产业得到了发展,公共设施进一步完善,很多人家盖起了新房,村村寨寨焕发出新的生机。“我们以前种植水稻、麦子、包谷只能实现自给自足。现在发展白萝卜、辣椒、四季豆等产业,钱包是一年比一年鼓了。”60多岁的多白者村委会下寨村村民小组长罗有生告诉记者。

多白者、邑堵两个村委会的改变从2016年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开始。“我们烟草人与彝家人在实现脱贫致富的这场攻坚战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多白者村委会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普泽斌说。

1.JPG

上寨村文化健身设施

以前,多白者村委会的邑堵莫村民小组产业单一,村民增收渠道窄。为了攻克贫困难题,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一起集思广益。该村结合本村的土壤气候条件,提出的发展火龙果产业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每株火龙果苗5元补助种植户,充分调动起村民种植火龙果的积极性。目前,全村33户农户共发展火龙果300多亩,每年可增收近300万元。村民龙继生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种植火龙果19亩2000多株,通过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

2.JPG

村民在小广场上载歌载舞

70多岁的下寨村民小组村民董永富,妻子身带残疾,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不仅为他家申请了各类补助,还帮助其搞生产、做家务,新建户厕,让董永富一家的生活焕然一新。邑堵莫村民小组村民罗林华腿脚有残疾,家中十分贫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把他家的困难时刻记在心上,帮助他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加装了瓦顶,重装了大门,还新建了一间水冲式的户厕。又帮他推荐了残疾人可从事的就业岗位,让罗林华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罗林华逢人就夸:“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帮扶我们摆脱了贫困。”

扶贫先扶智。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帮助邑堵村委会的曲左小学和塘期岭小学修缮了陈陋的校舍、球场,还给孩子们分发了铅笔、书包、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用具。在文化扶贫中,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支持哨冲镇修建传统文化传习馆,让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血脉持续鲜活流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发展。

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连续向多白者和邑堵两个村委会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22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27.14万元。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