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市抓实民生保障增强群众幸福感

作者:胡语珊 詹大发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04 02:09:17

17.jpg

本网讯 “十三五”期间,开远市积极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建设,在抓实抓细民生保障的同时,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普惠型社会福利更加深入。

2020年年初,为及时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需求,确保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开远市第一时间整合各部门社会保障资源,对辖区内20个社区51626户居民逐户开展遍访。并把需要救助帮扶的困难群众纳入名册管理,制定了精准的帮扶措施。

72岁的低保户马学书,由于身患视力一级残疾,无业无收入,妻子又是肢体四级残疾,家庭生活一直十分艰苦。此前,为了解决他家的生活困难问题,相关部门为他家发放了低保金和残疾人补贴;为其妻子安排了每月1000元收入的保洁员岗位;其女儿读大学期间,又先后获得了工会、残联、民政等部门发放的助学金。在此次遍访中,工作人员了解到马学书的女儿考取了研究生。为减轻马学书家的家庭负担,让孩子安心读书,工作人员为马学书家制订了“一户一策”方案,通过增补低保金额;为其女儿提供勤工俭学的公益性岗位;从临时救助方面给予适当救助;工会、残联、民政等部门为其提供两万元助学金等多项帮扶措施的落实,让马学书家的基本生活有保障,女儿读书无后顾之忧。

据悉,“十三五”期间,开远市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27537.37万元,城市低保标准从2016年年初的每人每月420元提高到2020年的每人每月640元;农村低保标准从2016年年初的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2020年的每人每月375元;发放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1205.33万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由2016年年初的每人每月380元提高到2020年的每人每月832元;实施临时救助19122人次1575.57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501.83万元,给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52475人次。

一组组数字背后是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城乡低保力度大幅提高,全面建立了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得到健全。一系列惠民措施,兜住了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线,让他们享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