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柑橘飘香南盘江

作者:车安达 杨绍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04 02:09:09

11.jpg

采收柑橘

进入冬季,建水县盘江乡迎来了丰收的季节。漫山遍野的脐橙缀满枝头,果农们穿梭在树丛中,一个个金黄圆润的脐橙随着“咔嚓咔嚓”的剪刀声,落到篮子里,果香和笑声随微风飘向远方。

盘江乡地处南盘江上游西岸,拥有着高山温凉、河谷炎热的立体气候,为这里发展高品质早熟柑橘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南盘江沿岸的村民也一直都有种植柑橘的历史。可是,就是这样一块美丽富饶的土地,曾经却是建水县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之一。由于过去的种植规模小而散,加之种植技术落后,盘江乡的柑橘产业始终没能形成“气候”。2017年年底,全乡人口中还有近三分之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穷则思变。“盘江乡发展柑橘产业,有条件、有基础、有前景。”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全面铺开,盘江乡作出了以发展柑橘产业为抓手,助推全乡脱贫攻坚工作的决定,竭力打造盘江乡南部万亩柑橘示范园和北部综合农业示范园,以及沿南盘江一带的“两园一带”万亩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

与此同时,盘江乡党委、政府组成两支小分队展开行动:一支“走出去”招商引资,将有识之士引进来,以“公司化、基地化、规模化”发展柑橘产业;另一支则“走下去”,到适宜规模化发展柑橘产业的村寨大力宣传,开展土地流转等工作,为全乡柑橘产业发展奠定群众基础。通过招商引资,浙江、华溪、建水等地的种植企业和种植大户先后入驻盘江乡,建成以温州特早熟、纽荷尔脐橙为主栽品种的万亩柑橘基地,形成以“种植企业带动种植大户辐射普通农户”的种植发展模式,种植规模和面积迅速扩大。

盘江乡辽远村委会下寨村村民马福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朱永梅常年在辽远万亩柑橘示范园务工,年收入稳定达到2.5万元左右,全家在2016年就已经脱贫出列。“在这里不仅能学到柑橘种植技术,而且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多种一亩柑橘,乡党委、政府就补助1000元的苗木款,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说到这儿,曾经因贫困有些自卑的他,满脸写着骄傲。

近5年来,像马福伟一样,通过土地流转、在“两园一带”企业务工或自己发展柑橘等产业,改善了生活条件,实现了精准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361户,部分脱贫户盖起了新楼房,购买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经过多年发展,盘江乡目前已有柑橘种植企业8家、种植大户50多户、普通种植农户1256户,全乡柑橘种植达7.8万亩,柑橘产业成了盘江乡年产值近6亿元的区域脱贫产业。通过以柑橘为主的产业发展和其他帮扶措施,全乡10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824人全部脱贫,并于2018年实现整乡脱贫出列。

如今,走在盘江乡的田间地头,那漫山遍野的柑橘树被累累硕果压弯了腰。在阳光的照耀下,一串串沉甸甸、金灿灿的果实色泽鲜艳、芬芳诱人。行走其间,处处都能闻到柑橘散发出的幽香。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