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书写好“交通强国”建设的红河答卷

——专访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局长车文华

作者:杨会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04 01:45:42

“学习贯彻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大力发展我州交通运输事业,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红河州交通运输局局长车文华说。

从国家层面来看,提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从省级层面来看,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要加快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车文华激动地说:“这些交汇叠加的重要战略机遇,对于地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中国陆路通往东盟的重要通道的红河州来说,至关重要。”

立足当前,展望未来,我州综合交通运输工作怎么干?车文华给出这样的答案:“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在继续深入实施‘县县通高速、南北通航空、州府通高铁’综合交通发展总体安排的基础上,‘十四五’规划新建设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交通重点项目,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交通重要基础保障。”

车文华说,州交通运输局将把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着力构建北融滇中、南联越南、东接“两广”、西通缅老的综合交通网络格局,具体体现在项目建设上。高速公路方面:在全面建成蔓金、元绿、建(个)元、弥玉、勐江绿5条“十三五”续建高速公路的基础上,规划新建12个高速公路项目,构建红河州综合交通高速公路网体系,形成多层次、高标准、广覆盖、便捷化的快速公路网络。

“在加快推进国道219李仙江至绿春段改造工程的基础上,规划改扩建国道219绿春至金平段等一批干线路网,努力实现整个沿边国道全部高等级化。”谈及干线路网及农村公路,车文华说,规划新改建一批农村公路,力促农村公路通硬化路项目持续向自然村延伸,是为了更好地接续乡村振兴。

车文华介绍,除了加快推进弥蒙铁路、力争早日实现“州府通高铁”外,还围绕打造滇南中心城市铁路枢纽,促进沿边开发开放,助推弥勒泸西一体化和建水石屏“一湖两城”发展、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打通工矿、物流企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等目标,规划蒙自至文山、普洱至蒙自等一批干线铁路和铁路专用线。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民航方面有了可喜的突破,红河蒙自机场已经开工建设。在此基础上,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元阳民用机场,规划一批通用机场,加快‘南北通航空’目标早日实现。”车文华兴奋地说,下一步,还要继续推进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划弥勒市、河口县、建水县等一批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快速推进规划建设项目,书写好‘交通强国’建设的红河答卷,构建起纵贯南北、通达四邻、大进大出、内联外接的红河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即将迈入大高铁、大交通、大发展时代的红河,未来将成为全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车文华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