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

——专访河口县委书记、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兼)杜应昆

作者:黄传龙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03 01:07:17

“河口县将坚持以开放发展统揽工作全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沿边’‘跨境’‘区位’优势,积极谋划‘十四五’,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构筑对外开放发展新高地。”河口县委书记、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兼)杜应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杜应昆表示,“十四五”时期是高质量完成红河片区建设的“交卷”期,也是推进沿边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战略机遇期,“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叠加交汇,将有力推动红河州进入高水平沿边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开放发展,潜力巨大;跨越发展,前景广阔。杜应昆立足7个“聚焦”全盘谋划河口县“十四五”沿边开放发展。一是聚焦规划布局抓开放,立足河口的大口岸、大通道、大平台,主动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面向越南的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统筹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二是聚焦基础配套抓开放,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和现代交通市场体系,着力打造联通国内、外接越南、内部畅联的大通道体系,构建联通国内国际的“2+3”通道,并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快推进水网、电网、气网等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推进数字河口建设,加快面向越南的离岸数据中心等建设;三是聚焦改革创新抓开放,加大制度创新力度,高质量完成好红河片区147项改革试点任务,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四是聚焦产业升级抓开放,着力构建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物流“四大产业”和以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为重点的“4+N”产业体系;五是聚焦国门形象抓开放,拓展以县城(红河片区)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空间,深化“美丽县城”创建成果,打造最美国门城市及最美国境线;六是聚焦边疆治理抓开放,持续巩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控边联防机制建设成果,推动基础设施永久化、联防联控组织体系常态化、边境防控和打击走私犯罪长期化,切实维护边境地区繁荣稳定长治久安;七是聚焦作风建设抓开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国门意识、开放意识、自贸区意识,树立开放型人才队伍建设导向,打造河口干部队伍“改革创新、朝气蓬勃、敢为人先、立说立行、善作善成”的作风名片。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杜应昆表示,“区县”上下将深入领会全会精神,牢牢抓住红河片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按照州委要求,以开放发展统揽全局,切实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构筑对外开放发展新高地。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