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三元”大地满目春

——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十三五”高质量发展纪实之三

作者:罗宏伟 孟尊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2-31 01:21:38

21.JPG

大棚蔬菜成为群众新的增收产业

泸西县白水镇的巨木、桃园、红杏3个村委会,因历史缘由,被称为“三元地区”,曾因不法分子收购、囤积、倒卖烟叶成为涉烟违法犯罪的重灾区。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邓云龙介绍,经过近5年的综合治理,“三元地区”已经实现了“完全、干净、彻底”的“涅槃重生”,当地群众安居乐业、民生富足。

从乱到治的全新变化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走访白水镇桃园、巨木、红杏3个村,只见田园绿色映衬下的居民楼格外醒目,附近新建成的“和乐引水工程”水丰渠满,8000多亩的“果、蔬、药、花、畜”农业产业兴旺,田间与村道环境清新,一派生机活力。

说起“三元地区”近几年打击非法收购、经营烟叶的过程,州烟草专卖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敬介绍,“三元地区”是全国优质烟叶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种植烤烟以来的30多年间,这里生产的优质卷烟原料成了不法分子诱导当地村民进行非法交易的窝点,“三元地区”打击涉烟违法犯罪也进入“打击-反弹-再打击-再反弹”的恶性循环状态。

“三元”之“殇”,损害了群众的安居乐业,破坏了社会的和谐安宁,侵蚀了国家的利益和安全。2016年年底,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将打击“三元地区”非法烟叶经营活动列为源头打假的重点任务并挂牌督办,在上级督办部门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指导下,州委、州政府联合州内多个行政部门及州、县烟草部门组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立下了“达不到完全、干净、彻底整治决不收兵”的誓言。打响泸西“1·07”破冰之战,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查获制假烟叶烟丝266吨;展开建水“4·21”巅峰之战,抓获犯罪嫌疑人74人,查获涉案烟草230余吨……

从治到转的华丽转身

“实现完全、干净、彻底的专项整治效果并不是最终目标,更重要的是以产业转型带动群众发展致富奔小康。”陈敬介绍,各级党委、政府和烟草部门做好“三元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顶层设计,烟草部门率先将17600亩核心优质烟区进行重新规划,科学实施烟田轮作。为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烟草部门先后整合各类帮扶资金1.59亿元,建成了贯穿“三元地区”的和乐水渠引水工程;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全面推进“烤烟+蔬菜+林果”产业协调发展,引导村民种植以香葱为主的蔬菜8000余亩,年销售收入达3.2亿元;带动80%以上的农户就近务工,务工总收入约1.8亿元;探索“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龙头企业”的模式,投资900万元建成蔬菜育苗大棚300亩,引进龙头企业投资1238万元发展梨、苹果1460亩。

今天的“三元地区”,现代农业产业兴旺、社会稳定团结、民生祈福丰厚……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