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十三五”高质量发展纪实之二

作者:罗宏伟 孟尊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2-30 02:33:21

11.jpg

党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烟叶种植

今年以来,新时代“红烟之乡”落户红河,全国首个智慧农业云南烟草“双创新”基地在红河挂牌,泸西“三元地区”实现了“完全、干净、彻底”的综合整治效果,河口边境走私烟叶案件发案为零……回望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每一项都耀眼夺目。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邓云龙告诉记者:“抓好党建才是最大的政绩!”2017年年底,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出了“超越、拼搏、实干、担当”的“弘毅精神”,以涅槃重生的决心、奋楫争先的勇气,凝聚起“重振红河烟叶雄风、争当全省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强大精神力量。

挺直“主心骨” 把稳“方向盘”

5年前,全州核心烟区种烟比例仅为31.1%,上海烟草集团退出泸西4万担特色优质烟叶基地单元……

“不打翻身仗,重振红河烟草雄风,我们就对不起红河这片沃土。”邓云龙说,局(公司)党委班子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强化“抓党建从工作出发,抓工作从党建入手”理念,把党建工作列为6个“一把手工程”之首,统筹推进“党委领航工程”“党支部堡垒工程”“党员先锋工程”3大工程建设。率先筑牢政治定力,带头发挥党建“航向明灯”“动力引擎”作用,以“头雁效应”稳住党建“方向盘”,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同频共振,让企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局(公司)党委见事早、反应快、敢担当,第一时间部署抗疫工作、第一时间购储防疫紧缺物资、第一时间启动防控应急预案,成为全州首批复工复产企业。通过周密部署、精准防控,充分保障了全州烟草干部职工和烟农、卷烟零售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畅通“主动脉” 筑牢“压舱石”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基础,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61个支部先后实现规范化建设达标,达标率100%。其中,红河分公司党支部、弥勒分公司烟叶生产第一党支部、蒙自分公司党总支被命名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同时,该局(公司)推进“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红色书屋”共建工程,实现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全覆盖。今年8月,顺利完成166名退休职工党组织关系转接,此项工作走在了全州120多家国有企业的前列。

该局(公司)深入开展政绩观专题教育和机关工作作风整治,组织实施“五强五带头”模范机关和基层“五好”站所创建,设立“党员示范岗”“先锋责任区”107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小分队”52个。两名党员“学习强国”积分进入全州首届“学习达人”评比50强。涌现出“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苏明光,“行业技术能手”潘元宏、闫双全、余平、曾传玉珊、林彬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营造了全体党员争当生产经营能手、创新创业模范、提高生产效能及服务群众先锋的浓厚氛围。疫情防控期间,以党员为主的卷烟访销配送攻坚队、专卖管理先锋突击队、烟叶生产工作指导组,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和生产指导,让党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突出“主目标” 构建“新格局”

围绕“重振红河烟叶雄风、争当全省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该局(公司)党委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以“超越、拼搏、实干、担当”的“弘毅精神”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企业影响力、竞争力、创新力。

近年来,企业治理效能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红河烟草物流在全省烟草商业物流考评中位居第一名;数字烟草建设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云南烟草智能财务建设第一期项目试点,为全省烟草商业智能财务的示范推广树立标杆;新版企业标准体系正式发布实施,行业内首个企业标准化信息系统同步上线运行;获得省局(公司)改善创新成果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8个;连续3年获评“全省烟草商业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建立国家/省部级试验平台2个,科技创新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地厅级奖励10项、行业“精益十佳”课题1项,申报并受理专利56项。

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致其远。通过高位创新党建工作,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营造出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实现了新发展,形成了新格局,以一种朝气蓬勃、敢为人先的崭新姿态,推动着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