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周老红:小康路上的“励志羊倌”

作者:王宗林 康关福 李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2-30 02:33:20

12.JPG

周老红在打水

“今生,我是你的脚,你是我的手,我们相互搀扶过完这一生。”泸西县白水镇益谷村委会山白村民小组的周老红,小时候被高压电击中,不幸失去了双臂。但他自立自强,不等不靠不要,与患有小儿麻痹的妻子金阿菊一起努力奋斗,靠养殖奶羊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自强不息的“羊倌”

“嚓、嚓、嚓”,铡草的声音从院子里传来。院子的一角,皮肤黝黑的周老红正在专注地用脚握住铡刀不停地舞动,上身两只空袖管上下翻飞。不到2个小时,一垛如小山丘般的羊草就全都铡完了。

腼腆的周老红话不多,但眼神中透着坚毅。“咩……咩……”传来了羊叫声,周老红笑了,只有聊到这些“小精灵”,周老红才来了精神。他说,他一直努力奋斗,只想证明一件事情,别人用手能做到的事情,他可以用脚来做到,他并不比别人差。

“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解决,而不是第一时间请求帮助。”周老红家院子里有一口水井,别看周老红没有前臂,他可以打水、抬水,每一个动作他都能用上臂娴熟地完成。我们无法想象,周老红为了能够自食其力付出了多少汗水。“只有自强不息、不惧坎坷,才能活出精彩人生。”周老红说,他没有多少文化,只知道付出汗水才能换来美好的生活。

靠着信念撑起整个家

周老红的父亲周建昌回忆,儿子从小就非常坚强,失去双臂后,吃饭只能靠喂,后来他就自己学着用舌头舔,用两只手臂配合着用勺子舀……到16岁时,周老红学会了用脚穿衣,用两只手臂配合拿东西、剥玉米、烧火等。

1997年,周老红与本镇村民金阿菊喜结连理,随着一儿一女呱呱坠地,周老红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

活下去,真的好难!但抱怨是没有用的。周老红明白,只有付出努力,才能把一家人的日子过好。

每年6月至8月,是周老红上山捡菌子“抓经济”的时候。他每天只睡4个小时,凌晨12点就上山,别人捡几个小时,他则在山上一待就是一个通宵;别人用手捡菌子,他就用脚捡菌子。他告诉记者:“每年捡菌子能挣6000多元。”

不怨天尤人,也不向困难低头。周老红靠着信念和意志,撑起了整个家庭。

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父亲周建昌岁数越来越大,一双孩子一天一天长大,学费、生活费,每一笔钱都是压在周老红肩上的担子。

“这是2000元创业帮扶金。”

2014年,周老红收到一笔残疾人创业帮扶金后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如果把这点钱用了,虽然可以解燃眉之急,但未来的日子该怎么办?经过一番思考,周老红决定用这笔钱发展养殖。

致富的路已经铺开,他用2000元钱买了5只羔羊,开始了他的“养殖梦”。羊生崽,崽生羊,不要几年,就会有很多小羊。

养殖是辛苦的,妻子患有小儿麻痹,每天放羊的重担都落在周老红的身上。周老红没有前臂,没办法用棍子赶羊,这如何是好?无意间,他踢到了路边的石子,石子飞出了好远,他突然有了主意。经过一番苦练,周老红练就了一项绝技,用脚踢石子瞄准“头羊”来驱赶羊群。

如今,周老红的女儿年满20岁,儿子年满18岁,都在县城务工。周老红的奶羊养殖规模已经达到52只,一天能够产奶20公斤,按照一公斤5元的价格,每天有100元的收入。一家人虽然不算富裕,但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