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科学谋划“十四五”人社事业 为开启新征程夯实民生基础

——专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戴劲松

作者:常玉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2-19 22:58:18

“‘十三五’时期,我州人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接受采访时,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劲松列举一串串数字介绍,“十三五”时期,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明显,新型和谐劳动关系稳步构建。

“一路走来,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不足,即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劳动关系不稳定性等。所以,在谋划‘十四五’工作中,我们理清工作思路,确定工作目标,找准主要抓手。”戴劲松介绍,“十四五”时期,围绕扩大和稳定就业、技能人才培养、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劳动关系协调制度机制等几个方面的人社事业发展方向搭建框架;推动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事业单位和人事制度改革,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4个方面的目标;以完善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主要抓手。

根据工作谋划,“十四五”期间,我州人社部门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面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提高劳动者素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就业增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优惠政策,加快形成有利于劳动者参与的创业环境;以基本养老保险为重点,带动其他险种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完善社保基金管理制度机制,落实内控要求,控制风险增量,减少风险存量;紧紧抓住培养、用好、吸引人才3个环节,培育本土人才、留住外来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加快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推动人才合理流动。

关于“十四五”规划目标,戴劲松介绍,全州人社部门将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继续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基本实现符合参保条件人员全覆盖,实现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加强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互联网+社会保障”有机结合,促进公共服务机构更加健全、设施设备更加完善、信息网络互联互通、服务流程科学规范、服务队伍素质优良、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