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我州阔步力行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聪华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2-19 00:44:45

“十三五”以来,我州围绕“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发展思路,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坚持新发展理念,聚力“六个大抓”,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公示名单,这是我州实现花卉产业优质高效发展,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典型范例。据悉,该园区已建成亚洲最大的菊花资源库,保留品种3600多个,获得农业农村部授权菊花新品种46个,园区辐射带动周边发展花卉种植5万多亩,园区内有长期务工村民300多人。

花卉产业的持续打造,有力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优质发展,为全州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我州还聚力打造水果、蔬菜、梯田红米、规模养殖、中药材等特色优质产业,全州已有180家单位342个产品获得有效期“三品一标”认证,共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9件,位列全省第一。目前,我州北部国家级百万亩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南部山区综合开发区、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三大板块”基本形成,2015年至2019年,全州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从205.2亿元增加到288.38亿元。

工业一直是我州的传统优势产业,“十三五”期间,我州着力巩固提升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创新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发展壮大,涌现出大批代表性企业,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惠企稳企政策落实见效,红河卷烟厂技改项目基本建成,涌顺铝业15万吨中高端铝合金、云锡锡冶炼异地搬迁等项目竣工投产,“信创”产业有新突破,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成运行,全省首台国产化计算机在我州成功下线。2015年至2019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362.19亿元增加到494.67亿元,年均增长11.9%。

推行园区经济集约化发展是我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路径。石屏豆制品产业的发展,即是园区经济建设的代表之一。近年来,石屏县通过优化豆腐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实现了从作坊式制作到园区标准化生产,传统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的转变,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2015年至今,石屏各类豆制品产值翻了2番,2020年预计达40亿元。豆腐产业的发展壮大,为该县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也为周边村民带来了实惠,该县豆制品从业人员已从2015年的3000余人增加到1.2万人。家住宝秀镇哥白孔村委会皮坡村的普松妹一家已到园区打工6年,每年收入约9万元,现家里已买了新房和小轿车,生活质量得到不断提高。

“一子落而全盘皆活。”围绕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以小镇建设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是我州不断推动三产转型升级的有效抓手和有力支撑。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之前曾经是贫瘠的石漠化土地,经过栽花种草植树一系列生态修复后,生态环境得以持续改善,如今已呈现绿草茵茵、花香四溢、湖水荡漾的美丽景致。建水西庄紫陶小镇、元阳哈尼梯田小镇、开远知花小镇等都以精致的打造不断展现各自魅力,成为全国各地游客争相打卡之地。同时,全州在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也持续发力,不断加快发展步伐。尤其电商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河口东盟跨境电商产业园、蒙自御风城乡高效配送物流园等一批电商产业园建成运行,涌现出女娲鲜生、马帮到家、嘀达优选等一批本土智慧社区零售平台,全州1900多家电商企业不断由“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2015年至2019年全州三产从663.42亿元增加到1052.37亿元。

“十三五”期间,全州县域经济持续壮大,蒙自、开远、个旧、弥勒4市进入云南省2019年度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全州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据统计,红河州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222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211.99亿元,年均增长9.8%。一串串跃升的数字,见证了我州“十三五”高质量发展的充实步伐,也为谱写红河州“十四五”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