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把红河高原特色农业打造成千亿元的支柱产业

——访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局长赵珖菻

作者:王宗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2-18 00:22:38

“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品牌为目标,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把红河高原特色现代化农业打造成我州千亿元级支柱产业。”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局长赵珖菻说,“十四五”时期,州农业农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州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十四五”期间,全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坚持“两型三化”和“两端两精”方向,瞄准“世界一流、中国最优”目标,加快打造“绿色食品牌”,每年力争新增绿色有机认证产品达40个以上。

赵珖菻说,全州将围绕“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工作主线,立足北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南部山区综合开发、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三大板块”,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南北联动、区域统筹、对外开放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一朵花,扮靓开远的未来。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落地,就是我州实施农业主导产业培育的最好例证。”赵珖菻说,我州将持续分级推动“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建设,持续推进“一县一业”和“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把水果、蔬菜、花卉、规模养殖、梯田红米、中药材“六大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十四五”末,力争“六大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形成规模大、效益高、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

围绕打造千亿元级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目标,我州将持续加强水、田、路、电等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与产业规模相匹配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体系。着力建设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的智慧农业平台,健全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逐步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持续实施“农业+互联网”战略,加快“州级创平台、县级做园区、乡级建站库、村级布网点”的电子商务体系建设。

赵珖菻说,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我们牵头加紧编制《“十四五”红河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将通过农产品品牌力量的影响力、辨识度,不断提高红河州农产品的话语权和竞争力。“十四五”期间,我州将持续推进云南省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的申报参评和宣传推介工作,力争培育一批全省百强骨干企业。

我州还将打造以弥勒为中心的超千亿元级别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在养殖业方面,加快金锣集团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建设,推动现有21个生猪屠宰场改造升级。在种植业方面,加大芒果、菠萝等水果种植,以及夏凉蔬菜和绿色高端蔬菜种植,加快花卉专利品种引进和研发,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精深加工。

我州将继续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强化农业科技化水平,加大农业、化肥、秸秆、畜禽粪污等农业面源头污染治理力度,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行动,培养一批“土字号”“乡字号”家庭工厂、手工作坊和乡村车间,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丰富乡村经济业态。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