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搬”出幸福新生活

——弥勒市东山镇将军寨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侧记

作者:李泉兵 杨锐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2-07 23:22:48

21.jpg

将军寨社区

2016年8月以前,弥勒市东山镇中心集镇的东北角还是一片山地,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了一个美丽的社区——将军寨。

黄建光原来是安产村委会马皮箐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变成了将军寨社区四组的居民。以前在老村,因为生产生活都很不方便,为了照顾体弱的老人,黄建光只能留在村里务农。搬到新居后,老人的日常生活不需要再担心,黄建光也能外出务工了,每年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黄建光的父亲说:“以前在马皮箐,每天挑水很费力,搬到新家后,水龙头一扭,水就出来了;做饭用电磁炉、电饭煲,不用再操心柴火的问题,非常方便。真是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过上现在这样的生活。”

在如今的将军寨社区,像黄建光这样过上“新”生活的人比比皆是。社区二组党支部书记何永刚说,由于地处中心集镇附近,交通便利、经济文化活跃,比较适宜居住和后续发展,加之社区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民政、教育、卫生、人社等服务窗口,同时,建有绿地公园、健身广场、卫生室、幼儿园等相对完善的公共设施,所以搬到这里后,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下子就提升了很多。

群众搬出来之后,为了破解易地扶贫搬迁户如何发展产业、稳定增收、脱贫致富的问题,东山镇党委、政府在确保有劳动力、有技术、有烤棚的农户分配到烤烟栽种合同的同时,还结合实际将小产业到户扶持资金入股到集镇周边的规模养殖场、农贸市场和种植基地增加群众收入,并建立了一系列产业发展激励制度,致力于帮助搬迁群众提高劳动力素质,由“输血式”向“造血式”扶贫方式转变,确保了搬迁群众生活有改善、发展有前景。仅农贸市场建设就有效解决了人居环境改善难、农户增收致富难、集体经济收入难、集贸市场管理难、贫困人口就业难“五难”问题。

舍木村委会易地扶贫搬迁户李兵,自从搬进将军寨社区的新家,连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变化——白天,他在自家的果林里“伺候”桃树和李子树,晚上,到社区的小广场上遛弯儿,顺便还可以拍一拍邻居大姐们跳广场舞的视频,发上几条抖音。2018年以前,由于没技术、没思路,李兵只会种玉米、麦子,如今,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和引导下,他参加了种植养殖培训,并结合自身实际,萌生了发展水果产业的念头。2018年,李兵在自家的13亩山地上种起了桃树和李树,在他的精心管理下,果树陆续投产,不仅成功实现脱贫,还在村民的支持下当选为舍木村党总支书记。近年来,舍木村因地制宜,引导群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逐渐培育出了桃子、李子、雪莲果、人参果等多个支柱产业,群众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如今的李兵,每天心心念念的只有一件事——踏踏实实在家发展,种好果树,带领更多的乡亲共同致富。

通过几年的努力,将军寨社区已经基本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做到了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拉开了整个社区610户搬迁户2756人美好新生活的序幕。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