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活力澎湃踏歌而行

——个旧市“十三五”高质量发展纪实(下)

作者:龚建国 杨会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2-07 23:43:35

11.jpg

阳山生态公园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记者登临个旧市阳山生态公园,骋目四望,只见树木华滋、清池碧流、红花绿草、满目葱茏。树荫下、步道旁、亭榭中,到处都能看到散步、锻炼、游玩的人群。不远处的空地上,一群群衣着艳丽的各族群众正随着音乐的节拍踏歌起舞,脸上洋溢着畅享美好生活的喜悦。

两山三园四面绿,一城山色半城湖。一座座鳞次栉比的高楼,一街街透红盈绿的花树,金湖环绕、城林交融、胜景如林,把个旧点缀得气象万千。现在的个旧,好似一幅山水天成、宁静安然的现代山水城市画卷,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一个以绿为美的诗意个旧正向我们走来。沿着城市发展的脉络深情回望,历经资源枯竭转型涅槃的锡都个旧,用观念变革的刀锋,打开一片高质量发展新天地,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咬定青山不放松

其实,了解个旧过去和现在的人,在情不自禁发出沧桑巨变的感叹之余,肯定还会加上一句“事非经过不知难”的感慨。

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曾经给这片土地带来过无限荣光。这里不仅是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摇篮,还被誉为世界“锡都”。历史的进程往往是挑战与荣光同行。改革开放步入深水区,与全国各资源枯竭型城市一样,个旧市因矿产资源枯竭,产生了经济、社会、环保等一系列问题。时过境迁,荣光背后的土地满目疮痍。绿色发展,从曾经的“选择题”变为如今的“必答题”。

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升级,在升级中提质。深谙转型发展重大意义的个旧市委、市政府认识到,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山水相依,让青山绿水相得益彰才是最好的风景。”在白云山国有林场内,个旧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彦刚动情地介绍说,白云山国有林场3718.9公顷林地,其森林覆盖率为81.6%,是个旧市最重要的生态水源涵养林,为该市市区提供了70%以上的生产生活用水,被视为“生态绿肺”和最主要的“绿色水库”。

“林区内沟壑纵横、山峦连绵、森林茂密、景象万千,是徒步和骑行的最佳选择地!”个旧市民阿炳有空总会约上三五好友,到白云山林区徒步,说起这几年个旧的变化,让他感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

个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周飞介绍说,个旧市还实施了“点靓个旧”专项行动,打造靓丽街区示范点,金湖书吧、金湖南路已经成为网红打卡新地标。园林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提高到46.9%、4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平方米,“花漫金湖、绿染锡都”成效凸显。

个旧人对“绿色”的享受不仅如此。畅游于阳山生态公园、漫步在碧波荡漾的大屯海湖滨带、徜徉于戈贾森林公园的大草地、信步在蔓耗绿水河热带雨林……“出门随处见绿,身边处处成景,变化可以说翻天覆地。”市民唐强感慨万千。

从“机声隆隆”到“鸟语花香”,弹指转型10余年,如今个旧依旧,只是水涤青山,波映高楼,携一带金湖风光,衬一片蓝天白云,演绎着华丽转身之美。

护绿“生金”产业兴

自被国务院列为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以来,个旧市破除固步自封的观念,大力培育新动能,全方位、高质量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向着创建资源枯竭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市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2019年11月,个旧乍甸乳业公司获批成为全州唯一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这是个旧市大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的成效之一。

曾几何时,国内外的商家对于个旧市的农特产品还略显陌生,而近年来,以乍甸乳业乳制品、大红屯优质米系列产品、沙甸特色食品为代表的个旧优质农特产品已纷纷摆上各地商家的柜台,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走进位于红河岸边的个旧市蔓耗镇黄草坝村番枯柠檬基地,只见郁郁葱葱的柠檬园铺展绵延、蔚然成林。“原来这一片都是荒山,如今种上了柠檬树,荒山变绿了,附近的村民也因到基地打工获得了更多的收入,柠檬树真正成了农户的‘摇钱树’。”红河禾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旭介绍说。

聚焦打好“三张牌”,个旧市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亮点突出,全市共发展粮食、乳制品、畜禽产品、生物药材等农业龙头企业达到48家。个旧市开启的这场绿色产业转型升级变革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已经凸显:云河药业上市进程加快,巨丰生物成功进入云南第九批创新企业公示名单,以生物制药、健康医疗、养老养生、康体休闲为主的大健康产业体系逐步建立。现代服务业多元化发展。以旅游文化、康养休闲等为主的生活性服务业加速融合发展,以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迅速……

“在个旧,绿色发展带来的不仅是生态环境的改善,更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真正做到了护绿‘生金’。”个旧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彦刚说。

因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的日趋向优,2019年,个旧市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国际ITRA越野跑活动、“云南30佳最具美丽村寨”加级寨梨花谷、钢化玻璃踏面的护林防火瞭望台、乍甸牛奶小镇等项目的开发运行,为个旧市旅游增添了更为丰富的元素,让青山绿水的效应几何升级,推动了个旧旅游的品质化建设。

从资源枯竭的世界“锡都”到“中国天然氧吧”“国家卫生城市”等诸多“国字号”头衔,清晰地勾勒出个旧市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画卷。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澎湃脉动,正催动着个旧这座历久弥新的城市朝着转型跨越发展的目标大步迈进。

奋进新时代,锡都个旧,前路灿烂,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