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牛倮村: 产业兴乡村美百姓乐

作者:曹松林 车亚茜 申薇琦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2-06 21:29:26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深化。元阳县沙拉托乡牛倮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发展总体思路,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融合到具体工作中,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携手村民共同奔小康。如今,牛倮村的村容村貌、贫困群众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全村群众共同迈向幸福生活新起点。

走进沙拉托乡牛倮村梯田鸭养殖基地,只见干净的道路、整齐的鸭舍、宽大的活动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管理员杨继光正在鸭舍里赶鸭子,大大小小数千只鸭子围着他嘎嘎叫着等待喂食。 据了解,该养殖项目共计投资24万元,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结合元阳县稻鱼鸭资源优势,通过县农业部门引进优质鸭苗,在养殖基地培育45天以上、体重达1.4公斤以上并按免疫程序完成免疫后,便会按每户15只的标准免费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养殖。据悉,此项目惠及全乡766户贫困户,有效提升梯田鸭品质和品牌塑造,持续助农增收。

“产业发展带动了我们牛倮村人共同奔小康,实现了长期稳定致富,杜绝出现返贫风险。”牛倮村党总支书记吴琼慧说,为实现产业促脱贫的目标,牛倮村优化产业发展,挖掘本地资源,有效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村集体收益资金,建设了70亩主产高粱种植实训示范基地对村民进行种植培训。目前,基地已完成了3期培训,惠及全村551户2747人,不仅让种植户真正学到有用、有效的知识和农业实用技术,更增强了贫困种植户的致富信心。

人居环境是乡村之本,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基础,脱贫攻坚一方面要提高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也要改善人居环境。牛倮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聘请了专职保洁员,健全常态化环境保洁制度和“门前三包责任制”,全面清脏治乱,把人居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全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与以前相比,村里变化太大了,村内环境卫生好了,家里也是干干净净的,我们生活条件改善了,日子过得很舒心。”谈到牛倮村的变化,村民马正文乐陶陶地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