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坚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 坚决闯出一条沿边开放发展新路子

——专访中共河口县委书记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兼)杜应昆

作者:初政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2-05 20:31:4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提出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和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回看“十三五”,前瞻“十四五”,远眺2035年,辉煌的成就,宏伟的前景,催人奋进,给人力量。

“我们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区县”上下接力学、工作推进同步学,通过召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区县”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促行、以学促干,推动学习贯彻与工作推进、项目前期同步部署、同步落实。”杜应昆介绍说,连日来,河口县委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红河片区)党工委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热潮。

就如何结合“区县”重点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杜应昆特别提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国家级口岸城市,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责任重大。全县将坚决落实打防并举措施,堵住疫情防控的漏洞和盲点,狠抓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守住今冬明春防控的关键时期,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杜应昆表示。 

边陲小城,国家门户。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口县抓实小康目标,酣战贫困拔穷根的精准之举处处可见,“力度大,措施实,见成效”是贫困群众的肺腑之言。到2019年末,河口县贫困人口从过去的3784户14644人,减少到9户32人,河口县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征程上交出了一份漂亮的脱贫成绩单。

“站在新起点,我们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强化精准帮扶措施,充分发挥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作用,加强产业就业后续帮扶,以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杜应昆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挂牌一年多来,充分发挥“沿边”“跨境”等优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推动沿边开放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助力对外开放,我县将加快推进以‘1(口岸围网区)+2(加工制造区、商贸物流区)’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紧紧围绕红河片区147项试点任务,加快改革试点任务落地;紧盯以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物流和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为重点的“4+N”产业发展格局,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工作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沿边金融改革,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力加速开放平台建设。”杜应昆表示,为了更好促进对外开放,对内我们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南溪河联检大楼建设、城市外立面改造提升等项目,推进网红街区打造、夜景灯光亮化、垃圾分类等工作,确保“美丽县城”如期创建成功,全面提升国门城市形象。”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推进“区县”融合发展,促进沿边开放发展。杜应昆表示,“区县”上下将深入领会全会精神,按照“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当好沿边开放发展排头兵”目标要求,坚持以开放发展统揽全局,牢牢抓住河片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发挥充分发挥“区位”“沿边”“跨境”优势,将“区县”“十四五”规划融入到国家、省、州“十四五”规划中去思考和谋划,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委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