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美丽乡村景如画 文明乡风徐徐来

——我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作者:倪琴 李易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2-02 01:03:54

W020201130465279242650_600.jpg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寥寥数语,勾勒出乡村应有的美丽模样。

石屏县大平地村、弥勒市可邑村、蒙自市龙泉寨移民新村、泸西县小河边村、元阳县阿者科村……一个个星罗棋布的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铸造了美丽红河的基底,诠释着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内涵。“十三五”以来,州委、州政府在推进乡村振兴富州建设中,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擦亮乡村颜值,提升乡村气质,探索走“内外兼修”的乡村振兴之路。

向美而行,一个个村庄“脱胎换骨”

背靠青山、面临田野,远远望去,古朴宁静的石屏县大桥乡大平地村俨然一个世外桃源。步入村庄,农家房舍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自己动手拆除的猪圈、旱厕、烤烟房等处,变成一个个特色的小花园、小菜园、小庭院、小广场,一些拆下来的旧砖瓦和旧木头,也被就地取材做成小栅栏、小桌椅,把村景装点得别具一格。宽敞的道路再加上停车场、污水处理管网,村庄的功能更加完备……经历了村庄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嬗变,村民李伟心里觉得无比幸福:“这才是我们心目中的家园!” 

从设计有乡愁、接地气的村庄规划,到全民动员拆除“脏乱差”,再到建设公共厕所、停车场、道路,改造户厕、小庭院、小菜园、小广场等一系列行动展开,党委、政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之又实的举措,绘出了大平地村村美人和的新景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修课”,更是关乎全州农业人口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必答题”。“十三五”以来,州委、州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头炮”,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打出了以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垃圾治理等为重点的环境整治“组合拳”——

规划先行,把做好规划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前提和关键,提升完善村庄规划,组织完成风貌规划研究以及124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为塑造提升全州乡村整体风貌提供规划指引及依据。

坚持“田园风光就是最美的风景,蔬菜林果就是最好的绿化”理念,大力实施村庄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五化工程”,加强乡村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引导农户拆除危旧房、清理整治庭院,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以开展“大拆除、大清理、大整治”行动推动全域治理。今年以来,全州完成村庄公共场所绿化9582亩,8196个村庄达到人居环境1档标准,创建美丽村庄42个。

启动农村“厕所革命”。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改厕模式,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无害化卫生改厕技术和产品,切实提高改厕质量。截至9月15日,全州改建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890座,改建无害化卫生户厕366660座。

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市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基本形成,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乡镇镇区、村庄延伸覆盖,不断加快推进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要我建、要我改”向“我要建、我要改”转变……

一系列行动之下,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路宽街平、绿树成荫、院落洁净已成为许多村庄的“标配”——

泸西县午街铺镇水塘村委会小河边村,家家户户干净整洁,大大小小的绿化带遍布村庄,点、线、面构成了村子四季常青、花团锦簇的生态环境;

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龙泉寨、开远市大庄乡龙溪村,绿树青山,河流清澈。农家鸡犬相闻,花丛掩映,俨然一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情画卷……

文明滋养,新风正气在乡村“落地生根”

走进红河县迤萨镇勐龙街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色彩鲜艳、民族特色浓郁的墙体画,不仅将村内巷道装饰一新,还让整改村庄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气息。“文化墙潜移默化引导村民文明、健康、向上。”勐龙村委会村党总支书记白福介绍道:“村里还建起了活动室、傣家大舞台和健身活动广场,活动丰富多彩,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精神面貌也大幅提升了!“

如今的勐龙街村已成为产业强、群众富、村美人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并在今年,与屏边县湾塘乡、建水县狗街村、元阳县排沙村、绿春县灯马村、金平县曼棚新寨等5个村镇成功创建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如何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焕发新活力?“十三五”以来,我州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贴近地气,广泛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全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文明乡风蔚然成风。

从“躺着吃低保、等人送小康”的“懒汉”转变为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的村民小组长,河口县南溪镇大南溪村夹层小组的王光明觉得转变了观念,才会有新生活。多年来,我州深入开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在农村思想领域进行观念更新,帮助群众理解、掌握党的方针、政策——乡土能人宣讲团、民族语宣讲团、文艺宣讲团等特色宣讲团走进农村,深入浅出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的来龙去脉,让群众听得明、记得住、懂政策、会致富;“自强、诚信、感恩”“千里边疆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感恩宣讲进农家活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展开,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去年我家因为卫生不好上了‘黑榜’,感觉走在路上都抬不起头。”绿春县三猛乡灯马村村民普来九现在可是自信满满:“你看我家窗明几净,干净得很!”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效引导群众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近年来,我州制定印发《红河州文明新风示范村创建实施方案》等文件,在行政村或自然村开展文明新风示范村等创建工作,有效提高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2020年,创建红河州文明新风示范村211个。

打扫自家的地也能扫出大冰箱!蒙自市西北勒乡赶马底村村民刘家旺笑得合不拢嘴:“每天爱卫生、勤扫地,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就能获取清洁家园荣誉超市积分,再用积分兑换或者抽奖!”作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最有效的载体,我州建立起816个动力小站(爱心超市、荣誉超市),以正向激励促进群众改陋习树新风,激发起他们振兴乡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枚旧铜钱、一台织布机、一个黑陶罐……这些陈列在村村落落里的老物件皆是光阴在历史古迹上的残留,每一处都蕴含着文化,每一寸都承载着乡愁。近年来,我州注重因地制宜,体现地方特色,采取分步实施、分类指导、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等举措,全面实施村史室(墙)建设,增强群众的乡土情结和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

“仁、义、礼、智、信”、“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一大批农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一系列积极健康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娱乐活动在各村各寨纷纷开展,精彩的小品、朴素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唱出了百姓心里话,舞出了美好新生活,让一个个村庄充满“正能量”……

乡愁可寄,未来可期。乡村振兴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正在我州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保护和挖掘村史记忆、文化底蕴的一系列努力之下,变得真切、可观、可感。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