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春县:端稳“生态碗” 吃上“生态饭”

作者: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1-28 19:35:50

连日来,全州12县市同时在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评选中上榜的消息传开,立即成为全州各族人民相传的佳话。

“绿春县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我们村就在‘天然氧吧’核心区,这是我们的骄傲!”绿春县骑马坝乡玛玉村位于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说起这个“天然氧吧”,村党总支书记李甫斗兴奋不已:“玛玉村被青山绿水环抱,村民新建的楼房犹如镶嵌在茂密森林间的一颗‘绿宝石’,美不胜收。”

“青山绿水馈赠的‘天然氧吧’,换来了村民的身心健康,满目绿色产业也是村民依托奔小康的财富。”李甫斗说,玛玉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村民积极参加退耕还林、森林抚育、低效林改造等,不仅享受到了政策补贴,而且靠着林业贷款发展起了茶叶、林果、养殖等绿色生态产业,收入“噌噌”往上升。村民李发财靠种植30多亩玛玉茶、10多亩草果、5亩八角等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家庭人均年收入达万元,过上了小康生活。

谈到未来,李甫斗满怀信心:“我们将借着玛玉村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全县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机遇,重新规划玛玉村5个村民小组未来5年的发展,探索生态、民俗等方面为主的乡村旅游模式,以此为生态产品增值、美丽乡村增色、小康生活提质。”

玛玉村仅是绿春县发展绿色产业,端稳“生态饭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绿春县高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绿色发展理念,截至目前,该县发展茶叶、胡椒、橡胶、八角等为主的绿色生态产业132万亩,农民人均6.3亩;森林面积达2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0.46%。 

“县林草局探索划定管护地块、设定管护岗位、确定管护酬劳、落实管护责任等生态护林员管理与森林管护体系,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绿春县林草局副书记李媛介绍,绿春县持续推进生态效益补偿和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工作,并积极实施林业提质增效项目,增强群众管理积极性,提升林业科学管理水平,让森林得到修复的同时也让林农在保护林业中得到实惠,实现了保护与生态循环、就地就业与林业扶贫的双赢。“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4000余种珍稀动植物,是国内外专家赞誉的祖国西南边陲‘动植物基因库’。”李媛自豪地说。

放眼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瞰一眼望三国的“二甫云海”、阿倮欧滨森林公园等,无不为蓊郁葱葱的绿色山脊、清澈的河水 、“天然氧吧”巨幅画卷而感叹。正是这个令人陶醉的大氧吧,让绿春人民实现靠山养山、养山兴山、兴山富民的良性循环,端稳了“生态碗”、吃上“生态饭”,并于去年实现了整县脱贫。“中国天然氧吧”,也将为绿春县提升生态文明、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全域旅游与“健康生活目的地”目标以及“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积蓄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