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市人民法院持续开展“六进”宣传活动——

以学促用,让民法典“活起来”

作者:赵婉婷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1-28 00:32:43

开远市人民法院组建民法典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乡镇、学校等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民法典的宣传覆盖面和社会知晓率。

以案释法,民法典宣传进交通局。该院行政庭庭长带队的宣讲团到开远市交通局进行民法典宣讲,结合近年来法院办理的案件,对涉及交通领域管理中可能出现的情势变更、电子合同、国家订货合同、物业服务合同、客运合同等进行详细讲解、以案释法。

寓教于乐,民法典宣传进开远一中。近年来,不诚信现象频发,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不良影响。针对这一现状,宣讲团结合民法典中的“诚信原则”,为开远一中全体师生上了一堂法制课。法官通过案例展示,直击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卖房“跳单”、法庭虚假陈述、执行“老赖”等问题,在互动提问环节,法官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法律问题,获得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强烈反响。

“把脉问诊”,民法典宣传进非公经济组织。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宣讲团针对非公经济组织开展了一次宣讲。结合疫情背景下用工难、合同违约等具体问题,法官结合审判实际,就合同的履行、违约条款、诉讼时效、融资等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在随后进行的互动环节,法官耐心回答了企业家们提出的法律问题。

送法下乡,民法典宣传进中和营镇。近年来,农村婚姻家庭纠纷一直呈上升态势,结合民法典中相关婚姻家庭的规定,宣讲团到中和营镇为村委会干部群众进行法治宣讲,针对群众热议的离婚冷静期、遗嘱继承效力、领养、继承权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结合案例生动形象地对法条在实际中的应用做出解析,以确保民法典正式实施后,村民能做到严格守法、精准用法、维权合法。

聚焦热点,民法典宣传进住建局。为帮助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民法典,增强法律意识,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促进人人懂法、守法,宣讲团到住建局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民事法官就民法典中关于“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物业服务合同”“头顶上的安全”“夫妻债务”“抚养权”等热点内容进行解读,特别详细讲解了“物权”“合同”编章,引导机关干部职工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关注民生,民法典宣传进国能开远发电公司。近日,宣讲团到小龙潭镇国能开远发电有限公司进行宣讲,就民法典中新增居住权、预告登记、房屋住改商等规定对职工们进行详细讲解,对于职工们关心的商品房预售中的风险如何规避,开发商跑路后权益如何维护,老小区一楼经常被改为铺面使用等问题,以案例结合法条,逐一做出解答,宣讲结束后还就民法典其他相关问题与职工代表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