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河口县: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唱响发展歌

作者:黄传龙 梁忠琼 梁斌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1-22 00:01:30

11.jpg

丰富多彩的民族节日活动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在红河大地,处处可见和谐美好的民族团结画卷。对山歌、结对子、踩花山、祭祖先……多年来,河口这个有着23个少数民族的自治县,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号召,同心携手唱响了“区县融合”发展的主旋律。

作为云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河口县境内世居着汉、瑶、苗、壮、傣、布依、彝、佤、拉祜等24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63408人,占总人口的68.9%。近年来,河口县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紧密结合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当好沿边开放发展排头兵”的要求,强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助推“区县融合”发展。

以节会友 续写民族团结诗篇

载歌载舞,欢聚一堂。每年的农历十月十六,河口县瑶山乡的盘王广场都会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打扫屋子、酿酒、包粽子、舂糍粑……作为瑶族同胞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这一天瑶族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盛装,纷纷来到盘瓠庙前,祭祀盘瓠,唱盘瓠歌,跳长鼓舞,欢庆丰收,追念祖先的功德,歌颂祖先的奋斗精神。

自1955年建县以来,在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河口县始终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边疆安宁作为自治县永恒的工作主题,切实落实民族文化抢救保护和“双百”工程,大力开展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定歌节、姑娘节、盘王节等少数民族节日,让少数民族文化得以传承,让各少数民族之间更加团结、更加紧密。截至目前,已经组织实施了瑶山乡民族团结加党建文化活动室墙体彩绘30个,收集布依族传统文化民歌15首,举办培训班4场,拍摄制作民歌表演4次。

抓实经济 夯实大团结根基

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和经济下行持续加大的双重压力,河口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紧盯“一核心两重要”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走进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一片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卸货、装货、扫描、分拣,工作人员在流水线上默契配合,卡车等待满载而发,一切工作井然有序。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河口县以跨境物流为抓手,大力发展线上经济,并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助推少数民族村寨特色农产品的销售,“互联网+”的模式成了口岸经济增长的助推器。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入驻园区的企业已达145户,实现网上销售额6.27亿元人民币。

由于疫情的影响,入驻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的企业一度出现了用工难题。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用工问题,“区县”统一战线主动作为,积极游走于企业与村民之间,不断寻找“双赢”的平衡点。2020年3月13日,瑶山乡盘王古镇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扶贫车间”正式运作,工厂搬到了家门口,“工作生活两不误”的新就业模式同时解决了用工难、就业难、增收难的问题,“扶贫车间”成为群众与企业融合开放发展的重要桥梁,成为群众团结互助、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产业园”。

与此同时,河口县还不断创新边民互市全流程电子化跨境结算模式,开具出全省第一张边民互市交易增值税发票,推动边民互市迈入“2.0模式”。

疏通脉络 凝聚“区县融合”发展共识

“大妈,你好,我们是社区宣传队的,我们来给你讲讲兴边富民的小知识……”在河口县蚂蝗堡农场田房小组居民李泽文家中,双语宣传队队员李成正在用瑶族语言向社区居民宣传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

河口县牢牢把握新时期“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按照州委“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当好沿边开放发展排头兵”的定位要求,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融入到“三大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中,通过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凝聚“区县融合”发展共识,促进“区县融合”开放发展打开新局面。

愚公移山、志在必得。民族团结示范乡镇、边境小康示范村、民族团结示范村……“十三五”期间,河口各民族聚居区的基础设施、“区县融合”发展的硬件进一步夯实,2016年至2020年,河口县先后申报“兴边富民工程”建设项目50多个,各民族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巩固和发展。

民族团结是一首赞歌,只有同呼吸、共发音才能奏出旋律优美的曲调。今日的河口口岸,已经牵起了各民族的手,在共享祖国繁荣发展成果、唱响“区县融合”发展之歌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